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学谈听讲做”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5-24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部署安排,以“日学、周谈、月听、季讲、持续做”为主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增效。

“日学周谈”原原本本学,坚持深学细悟

“今天晨会前,我们先请青年党员领学‘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大家欢迎!”按照“每日一学”安排,由机关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四册指定学习资料分解到14个党小组,通过晨会、午休等间隙安排1名党员干部读党史谈感悟,并逐篇录制成“有声书”分享交流,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以“三会一课”为基础,创新探索“每周一谈”。各个支部将“每周一谈”的党课现场搬到周恩来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地,通过现场直播、剪辑录制、广泛宣传等方式,坚持整体学把理论“读厚”,把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读薄”。

“月听季讲”全面系统学,提高干事本领

近日,按照“青廉接力课堂”培训计划,为期两天的区纪委监委5月专题培训班如期开班,以班子成员领学、业务骨干讲学、问答互动评学的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本职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摆进去,先后形成《从一封举报信的处理看纪检监察工作》《信访案管工作实务》《审查调查谈话实务》等精品课程10门,培训覆盖100余人次。

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方式重温入党初心。每季度举办“享学习”分享会,优选红色经典,开展主题演讲。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非遗里的清廉:孟河斧劈石》《在监督执纪一线淬炼成钢》《百年风华,青春接力》,截至目前,观看点击量已达2000余次。集中组织观看《东方红》音乐党课,赴淮安恩来干部学院零距离汲取红色养分,让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活起来”“火起来”。

“为民服务”坚持持续做,注重学以致用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交流研讨20余次,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9个,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思考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奇介绍到。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区纪委监委印发《2021年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大力开展5大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创新开展“百家廉训传承”“百名村官说廉”“百企护航助廉”系列行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正风肃纪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