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准确把握“三种关系” 让政治监督实起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推动派驻机构时刻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理顺监督的内涵与外延,统筹兼顾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提升政治监督实际成效。

一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和阶段性监督的关系。立足政治监督的长期性,根据驻在单位所处的不同阶段、所具备的不同政治生态,明确不同的监督侧重点、方式、方法。在政治偏差易发多发阶段和领域,以净化政治生态为目标,保持遏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势头。在政治生态和谐平稳的领域,分类施策,把握监督重点,做好监督的具体化、经常化,督促党委履行政治责任。

二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与专项监督的关系。明确政治监督的主导地位,准确把握政治工作是贯彻各类监督的始终的内涵定位,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各类监督依据法定职责,在相应领域和职责范围内发挥作用。在实际操作中,秉持科学运行的原则,坚持政治监督与专项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强化监督的内容贯通、机制贯通。

三是正确处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关系。不断增强在日常监督开展政治监督的意识,细化开展日常监督的方法步骤,对驻在单位精准画像,以精准的政治生态评价为政治监督树立问题导向,推动政治建设靶向治疗,形成政治生态评价和政治监督的循环互动。科学设置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精准研判分析,全面汇总政治监督发现的问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排除风险隐患,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深做细。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