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扎实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专项治理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3-17 分享 

针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新北区纪委监委认真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切实保障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民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摸底排查讲究“细”。聚焦集体土地流转过程不规范、违规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农村党员干部占用集体土地、监管部门职责交叉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督促辖区内各村开展排查梳理工作,并对排查出的相关问题详细分类,分析原因,找准责任人,填好《农村集体土地流转自查表》,报财政部门审核把关。

二是推动整改讲究“严”。压紧农业农村局的指导监管责任,及时通报排查发现的问题,推进开展整改业务指导培训。压实村“两委”直接责任,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再梳理、再排查,紧盯问题整改建立“一村一整改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式闭环管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程监督,督促排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倒查、精准问责,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三是巩固成果讲究“长”。督促农业农村局在强化日常指导、监管的同时,从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发现相关制度方面存在的弊端和漏洞,着力从建章立制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修订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出租相关规定,明确职能部门具体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专项整治成果细水长流。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