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三个角色”助力乡村振兴种“廉果”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3-10 分享 

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新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好“三个角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在基层落地见效。

一是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推动者”。紧紧围绕落实中央一号文精神特别是其中有关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具体工作任务,组建监督组,强化跟进监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十年禁渔令落实情况等,实施重点监督及“回头看”,确保中央关于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二是做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者”。系统分析近年查处的多起侵占挪用集体“三资”、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典型“微腐败”案件,紧盯扶贫、低保、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的实施,成立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治理工作专班。按照“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工作理念,从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中找准着力点,确定专项治理方向,确保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三是做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引领者”。以换届为契机,疏浚干部源头,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盯住基层板块、重点领域,依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建设村干部廉训基地,精准化、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纪法宣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百名村干部说廉、百家廉训传承、百企助廉护航等专题活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清廉村居新气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