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新桥街道及所辖村(社区)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3日~10月29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新桥街道及所辖村(社区)进行了政治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新桥街道党工委的综合情况汇报和纪检、组织人事、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专项汇报,个别谈话140人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36人次,调阅各种会议记录、台账、财务账本等有关资料,组织了新桥街道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发现突出问题16个,形成专题报告1份。

2021年11月17日、2021年11月27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新桥街道党工委及所辖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7月至8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原新桥镇开展了政治巡察,发现了突出问题27个。2018年7月至9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原新桥镇所辖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突出问题26个。截止目前,仍有部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1.整改责任未压紧压实,部分问题依然存在。

2.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不够,部分事项整改不彻底。

3.巡察成果运用能力不强,村(社区)整改落实不到位。

      二、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5.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全面有力。一是区域经济发展重点不突出,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较为薄弱。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缓慢,“守摊子”坐等拆迁思想明显,特色农业产业谋划不足。三是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

6.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粮食安全等工作不到位。一是“263”专项整治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债务化解压力大。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到位。四是涉粮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理论学习不深入。二是巡察期间,有党员信仰佛教被街道纪工委立查立处。三是舆情处置不力。四是宗教场所管理不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全面从严治党压得不实。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领导干部违纪时有发生。三是基层监督不够有力。

9.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0.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11.资产管理不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2.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13.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不到位。

14.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

15.党务工作基础相对薄弱。

16.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学习制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升学习实效,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二要坚决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担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迅速消除恶势力不良影响。三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着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协调配强网格力量,提升长效管理效能;统筹城乡融合发展,逐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振兴农村集体经济。

(二)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要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完善党内决策程序,严格党工委议事规则;加强对基层党建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村(社区)的党组织生活规范有序。二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谋划城市党建,着重推进楼宇、商圈党建工作,打造“两新组织”党建新亮点。三要发挥党建在机构改革中的轴心作用。加大机关党建与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融合力度,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深入探索干部成长培养机制,提升工作积极性。

(三)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逐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强化考核问责力度。二要牢牢把握“精准监督”主基调。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形成围绕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持续聚焦基层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三要着力提升警示教育成果运用能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加强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形成强力震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