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薛家镇及所辖村(社区)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8月13日至10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薛家镇及所辖14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听取了镇党委的综合情况汇报和纪检、组织人事、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专项汇报,个别谈话93人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7人次,调阅2018年以来会议记录、制度规定、党建工作、财务账本等台账资料2430余册,开展人才公寓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整治、城市长效管理等专题调研4次,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吕墅片区发展专题座谈会2场。

11月17日和11月27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薛家镇及所辖村(社区)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5月至6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薛家镇进行了巡察,指出了11个方面36个问题。2019年3月至5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薛家镇所辖村(社区)进行了巡察,指出了9个方面25个问题。从这次巡察情况看,仍有一些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践行协调、共享发展理念不够坚定。由于空间规划制约和资源配置不均衡,吕墅片区的发展现状与群众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2)“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主责主业意识有所弱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明显。

(3)集体资产权益没有得到切实维护。顺园八村店面房、庆阳路房屋出售款和任葛村、中巷社区厂房租金仍未清理收缴到位。

二、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理论学习没有入脑入心。“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村(社区)党组织“重业务、轻理论”现象较为普遍。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未能压实。风险研判、舆情评估、问题处置等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凤凰湖花园小区进驻化工企业》舆情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3)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存在不足。可用财力与刚性支出的矛盾日益突出,资金缺口逐年扩大。

(4)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还不靓。污染防治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环保信访件居高不下,部分河道水质不佳。

(5)区域安全风险隐患仍然比较突出。今年1-9月,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3起,死亡3人。5家“危污乱散”企业尚未整改到位。

(6)乡村振兴战略发力不够精准。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不快,对涉粮补贴资金全程精准监管的办法还不多、力度还不强,耕地“非粮化”现象较为严重。

(7)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全面。电信诈骗发案率居高不下,脱贫基础不稳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数量不足、功能不全,“放管服”改革还不彻底。

(8)园镇融合缺乏高度。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资源要素制约突出、高端研发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专业服务能力不高,内生动力不足,引领能力不强,对全镇经济的贡献度仅12%。

(9)产城融合缺乏维度。2018年以来没有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2019-2020年,3个市、区重大项目没有按时开工。今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和市重点在库项目投资完成度全区排名靠后。生产性、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滞后,高端人才、外企高管期盼的高品质教育、医疗、文化、休闲设施供给不足,“打工族”和城区居民“急难愁盼”的“学位”“车位”“床位”问题亟待解决。

(10)城乡融合缺乏深度。1999年吕墅乡并入薛家镇。20多年来,薛家集中资源打造中心镇区,导致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配置严重不平衡,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吕墅片区居民对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呼声强烈。

(11)国土空间规划不够科学,土地资源利用不够高效。一方面,全镇土地开发强度超过64%,可用载体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特别是在精准评价项目、按需分期供地、全程监管用地等环节,没有打好节约集约用地“组合拳”,全镇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总量较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下属单位存在公款吃喝禁而不止、超范围发放慰问费、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少数干部安于现状、缺乏激情,工作中存在“慵懒散拖”现象。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

(2)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在移交、清退存量安置房过程中,相关部门未办理交接手续,导致底数不清、账目不平。社区普遍以现金方式发放相对固定人员的工资或劳务费,存在廉政风险。

(3)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个别项目拆分标段或未批先建,一些项目送审不及时、监管不到位。

(4)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尚未得到根治。个别社区长期不支付村民青苗补偿费。个别村民小组在年底分配中存在优亲厚友现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薄弱环节。一些班子成员联系基层不经常、不深入。班子成员中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对分管领域外的工作主动关注、配合、补台不够。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没有扛稳抓牢。责任压力传导不畅,未见机构改革以来部门廉政风险排查材料,党纪政务处分的惩戒、警示作用“打折扣”。

(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思想交锋少,“辣味”不足,没有充分体现问题导向和斗争精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存在“例外”现象。

(4)监督执纪偏轻偏软。“一案双查”没有做到应究尽究,“四种形态”运用不够精准有效,问题线索来源比较单一,日常教育管理失之于宽,警示教育没有真正触及灵魂。

(5)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党务、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少数支部党费收缴不规范,个别支部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

(6)机构改革不彻底。“一办七局”中,4个局办的主要负责人长期缺配。个别局(办)分管领导过多,存在“隐形”科室。关键环节未整合,一体化平台建设停滞不前。

(7)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弱项。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尚未建立,影响了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镇党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把薛家的发展放在更大格局、更高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统筹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产业提升与生态保护、产城融合与乡村振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把现实优势、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领先位势,全力打造“国际智造名镇、一流创新园区、产城融合样板、乡村振兴示范”。

(二)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互促互进。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的落实。要加强能力建设,推动班子成员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要主动谋划,抓好平衡,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村(社区)书记的培养和选拔。

(三)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镇党委要强化工作规划,加强分析研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纪委要提升执纪监督效能,协助党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要层层压紧压实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