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罗溪镇及所辖村(社区)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13日至10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罗溪镇及所辖村(社区)进行了政治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罗溪镇党委综合情况汇报和纪检、组织人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项汇报,个别谈话138人次,发放民主测评表71份,接受来电、来信、来访14人次。调阅各种会议记录、台账、财务账本等有关资料,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发现突出问题15个,形成专题报告2份。

2021年11月17日、11月27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罗溪镇及所辖村(社区)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情况反馈如下:

一、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责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9月至10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罗溪镇进行了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9个。2018年7月至9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罗溪镇所辖村(社区)进行了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1个。截止目前,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1.镇党委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2.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不足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3.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力,议标、邀标情况较为普遍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二、本轮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

5.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一是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力。二是理论学习宣讲不到位。

6.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一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存在差距。二是风险防范不到位。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短板。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排查不深不实。五是涉粮工作存在弱项。

7.乡村振兴质效不高。一是城乡融合发展不平衡。二是“强村富民”工作任务落实存在差距。三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不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8.少数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

9.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规违纪时有发生。一是抓作风建设持续性不强。二是制度执行力不强。三是侵犯群众利益问题纠治不够有力。

10.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一是财务报销不规范。二是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

11.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相关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二是少数工程项目变更程序不规范。

12. 农村“三资”管理缺乏有效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3.党建工作推进不力。一是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14.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一是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二是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5.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一是干部队伍结构不优。二是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扎实。

三、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时代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二)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十四五”新征程。要科学谋划镇“十四五”工作,统筹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水陆空铁“联程联运”无缝对接的优势,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住房、人才、商业服务等城镇配套功能。要坚持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一盘棋”,加强新老镇区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强村富民”工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做好污染防治、债务化解、安全生产、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三)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层层分解落实。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提升党建工作实效。镇纪委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要加强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结合专项治理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严格规范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加强工程项目建设、集体“三资”等方面制度建设,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加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