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教育局党委巡察“回头看”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7-0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9日至5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回头看”。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区教育局党委的情况汇报和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情况汇报;发放民主测评表112份,进行个别谈话49人次;专题听取市教育局、文旅局、体育局意见,实地走访调研12次;查阅台账资料1500余份、财务账册报表310份。同时张贴巡察公告58份,开通线上线下两个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来电来信来访3人次。发现突出问题17个,形成专题报告1份。

现将巡察“回头看”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2017年5月12日至6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原社会事业局党工委开展了政治巡察,反馈问题28个,涉及区教育局问题27个。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区教育局党委在区原社会事业局党工委整改工作基础上持续抓好整改。但整改落实上还存在一些不足:

1.少数事项整改不够彻底。一是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边界不清,党委会记录不规范。二是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严。

2.部分事项整改成效不明显。

3.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局党委在制度建设上重视度不高,工作相对滞后。

(二)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4.主动谋划意识不足。对新北教育文体旅事业宏观谋划、系统研究和前瞻性思考不够多,工作中存在疲于应付的现象。

5.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个别谈话中反映,对基层指导力度不够、不精准,一校一品特色鲜明度不够。

6.服务民生发展理念存在差距。服务民生发展理念不够深入,对于解决教育领域长期形成的历史欠账,协调推进力度不够。

7.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短板。一是教育资源和学位供给相对短缺。二是教育优质均衡有待提升。

8.文体旅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文体阵地建设和服务群众不足,群众获得感、满足感不强。

9.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岗位交流少,活力不够。

10.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不足。一是部分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二是学校师生心理健康辅导仍需加强。

1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度不够。二是舆情监测管理能力不足。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2.作风建设抓得不紧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四风”问题仍有发生。

13.教育系统专项整治不彻底。一是对教育扶贫、学生资助等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二是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力。

14.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校车风险保证金监管不力。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三是经费使用控制不严格。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5.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一是区教育局党委议定事项执行不到位。二是个别下属支委会决定执行不严肃。

16.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现象。一是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二是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有力。三是少数党务工作者责任心不强。

17.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三是警示教育开展不力。

二、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在实现教育文体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更有站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文体旅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对标省教育现代化要求、区“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强对全区教育文体旅事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与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教育文体旅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当前教育文体旅公共服务和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研究解决教育文体旅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更充分更公平的教育文体旅公共服务。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监管。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进一步压实党的建设,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更加务实。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按照“四个一起”要求做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要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和检查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要把“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四有好老师”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校园长队伍和教师队伍。

(三)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更具合力。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压力传导,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强大合力。要继续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强专项治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犯群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纠问责。要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研究制定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有效控制廉政风险。要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教师以及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干扰,充分调动广大教育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持之以恒抓好队伍管理,严格落实纪律要求,为我区教育文体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