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7-0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9日至5月2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区人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区人社局党组情况汇报和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情况汇报;查阅区人社局及下属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内控制度等台账67盒,查阅财务账册120本;开展座谈会1次,实地走访奔牛镇行政审批局、奔牛福利院、史陈家村;开展个别谈话50人次;发现突出问题19个,形成专题报告1个。

2021年6月15日、2021年6月21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区人社局党组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2017年9月1日至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同年10月20日反馈问题12个。巡察问题反馈后,区人社局党组着力进行整改,但在整改实效性、长效性方面存在问题,巡察整改组织还不严密。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检视剖析不够扎实,《整改方案》落实偏重于建章立制,抓实际执行不够严。巡察整改销号进度缓慢,部分问题在集中整改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近两年,同类问题出现反弹。

(二)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贯彻新思想有差距。人才集聚与创新发展、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不精细,全区社区建设缺少高质量的定位、内涵和品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机制有待深化;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进一步创新,养老、残疾人事业、红会等基础民生服务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匹配。

2.落实上级部署有不足。牵头“保居民就业”不精准,提前研判分析、指导检查督促其它部门协同开展工作不足;服务规模以上特别是区“两特三新一现代”企业用工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企业投诉个别工作人员强制推荐不适岗人力资源的情况。

3.履职攻坚有欠缺。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宣传教育不足;依法行政认识有偏差,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不够,违规招派用工现象时有发生;劳动监察执法总体上偏松偏软。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工作作风还不过硬。凝聚联动互动合力不够,未形成就业、社保、培训、人才、帮扶等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信息共享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

5.财经制度落实不到位。合同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款项支付不严格,还有合同已到期未及时进行新一轮招标或续签的情况。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6.党组领导责任压得不实。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成员变更时,分工调整不及时,局领导分工中也未把党建工作列入具体分工。

7.干部队伍结构还需要优化。干部管理规范性和统筹性仍不足,干部选任程序有待完善。人员属性多样,伍管理需要加强统筹。

8.基础党务工作存在短板。支部组织活动以读文章、学文件为主,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书记上党课数量太少。

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不明显。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三个责任清单”制定不完整;廉政谈话开展不到位,部分廉政谈话只谈工作,以工作谈话代替廉政谈话。抓早抓小意识不强,风险点排查不足。

二、整改建议

(一)进一步统筹谋划,体现民生服务高质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对接群众需求,注重民生服务的普惠化,促进社保、康养等民生事业向农村延伸;要全面对标高质量考核、创新发展、工作专班等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拼出更多第一,闯出更多唯一。

(二)进一步攻坚克难,展现人社工作新作风。要坚持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线,强化系统谋划、分析研判、精准施策,聚焦稳就业、保障基本民生,聚焦揽人才、集聚发展动能,聚焦严法治、提升执法水平,聚焦守底线、防控各类风险,聚焦转作风、持续行风建设,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区人社工作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

(三)进一步从严治党,实现党的建设更规范。要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观念,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要强化纪律建设,履行两个责任,紧盯“四风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完善局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提升本单位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度;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严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