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政协机关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1-2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

巡察期间,第二巡察组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听取了区政协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汇报和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工作情况,对政协机关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查阅了2017年以来党建综合类、财务类等台账资料54册,与14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召开了政协委员专题座谈会,实地调研薛家镇“19:00议事厅”、经济组“党员先锋驿站”2个活动阵地,发现突出问题16个。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加强。

2. 在助力落实“四个第一线”要求上还有差距。在凝心聚力第一线上还需强化,在决策咨询第一线上还需深化,在协商民主第一线上还需细化,在国家治理第一线上还需优化。

3. 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有所退化,服务意识有所淡化。

4. 内部管理不够严谨。经费使用和资产管理有待规范。

5. 机关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不到位。

6. 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

7. 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会质量还不高。

8.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缺失。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深,抓党风廉政建设紧迫感还不强。

二、意见建议

(一)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助力落实“四个第一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效服务和保障区政协落实“四个第一线”的新要求。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精心选题、聚力解题、勇于破题,做实做深做细调研工作,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助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培训与指导,强化委员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制度,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委员履职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要丰富和拓展“19:00议事厅”品牌内涵,不断提升载体建设纵深化、协商选题精准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成果运用实效化,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

(二)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的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推动政协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要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结构,健全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营造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从严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规划,加强分析研判,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全覆盖。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工作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会务、接待、资产管理等工作。要加强党员警示教育,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要不断强化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