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人大机关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1-2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2日—12月1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进行了巡察。

巡察期间,第一巡察组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组听取了区人大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对区人大机关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发放民主测评表21份,查阅2017年以来党建综合类台账39本,财务账册、凭证36册,与22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召开部分镇人大主席和区人大代表座谈会1次,实地走访调研1次,列席区人大相关会议1次,发现7大类16个问题。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入脑入心存在差距,推动践行新思想走深走实存在弱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存在短板。

2.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不够到位。实施法律监督的内容不够全面,实施法律监督的措施不够有力,实施法律监督的手段不够创新。

3. 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指导服务基层和代表尚有欠缺,视察调研的广度和深度略显不足,干部队伍的进取精神有所退化。

4. 纪律制度执行不严。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经济合同签订不完善。

5. 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工作推进力度不足,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6.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实,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细。

7. 落实巡视巡察、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二、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区人大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引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把扎实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融入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长江大保护、“高铁新城”建设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治担当,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建强意识形态阵地,聚焦巡视巡察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全力以赴抓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紧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以创优党建品牌为抓手,放大“党心民心在我心,履职为民人大行”党建品牌效应,抓好总支、各支部党的全面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各工委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加强对人大机关工作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范,认真梳理和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要突出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要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报销、“三公”经费上报等工作的审核监督。要结合机关作风建设等专项行动,切实开展好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