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1.统一思想认识。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5个问题,区政协机关从政治高度出发,立即召开全体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把巡察整改落实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的契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契机,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契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2.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协机关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向区政协党组和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题汇报,对标巡察反馈意见分析原因、逐级认领、制定方案、狠抓落实,确保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在随后召开区政协机关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3.狠抓整改落实。区政协机关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反复研究、谋定方案、落实责任、务实举措,形成《区政协机关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任务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运用,不断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和推动政协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15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持续深入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理论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支委会议等理论学习,分类制定学习计划,每月下发学习参考目录,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等,截止3月份,今年已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和交流19次、理论中心组学习3期。二是专题研讨学。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交流研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创新发展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全会主要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三是结合实际学。制订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第一议题、专题讲座、委员学习日等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等重要参考材料,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加强”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落实责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委室工作计划、总结以及个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二是开展专题活动。组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和全体政协委员利用“学习强国”“智慧政协”“党员先锋驿站”“新北政协电子图书馆”等

线上线下平台,开展“荐书·悦读·分享”等系列活动,同时建立学习强国天天学、周周督制度,努力实现学习强国覆盖率、参与度两个百分百,着力加强工作,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夯实意识形态教育基础。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围绕门户网站保障、公众号运维、学习强国供稿等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和宣传服务,继续做强“一网一号一报一群”平台,今年以来已更新网站内容20余篇、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超60余条、学习强国录用2篇,上报省市政协和高新区各类动态信息近100条,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5000。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观看《金刚川》等主旋律影片,发挥好影片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

3.关于“在凝心聚力第一线上还需强化”问题的整改。紧紧抓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更加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将党派(团体)一并考虑在各项履职活动中,一体设计、一体落实,通过开展联合调研、联动视察、联系走访等,让更多的党派(团体)成员通过政协平台更多途径、更多形式、更多方面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实施区政协领导与各党派(团体)负责人沟通联系长效机制,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加强党派(团体)与专委、界别小组和镇(街道)工委之间的互动交流,出台加强区党政部门与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实施意见,多渠道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出台《关于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举办“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委员学习日、委员讲坛、委员企业家沙龙、委员进基层等活动,推动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4.关于“在决策咨询第一线上还需深化”问题的整改。区党政办与区政协办联合下发区政协2021年度民主协商计划,同时区委专题交办5个重点调研课题由区政协组织实施。区政协全年计划围绕用城市美学建设“美丽新北”、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建立链长制补强创新链、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加快打造高铁新城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全区农房改造提升、构建引才育才新格局等重点课题组织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2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2次,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双月协商座谈、重点提案办理协商11次,完成27篇重点调研课题。注重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创新网络协商等协商议事形式,建立区政协“课题库”,进一步完善“重点课题-提案(专题协商、民主监督)-部门落实-考核督办”制度,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对策建议,助推全区“十四五”各项工作顺利开局。

5.关于“在协商民主第一线上还需细化”问题的整改。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区政协“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要求,在镇(街道)“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纵向形成“1+1+10+X”的协商体系,实现从区级层面到园区、镇(街道),再到村(社区)、企业实现有序覆盖;横向结合现有界别小组“委员之家”全覆盖打造界别小组“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一步明确协商议事平台有场所、有制度、有组织、有标识、有流程、有活动的“六有”要求,规范“4+X”协商频次要求,建立属地委员联系制度,完善协商议题产生机制,探索试行协商议事建议表、建议责任分解表和建议落实情况反馈表“三张表”制度,推进协商议事工作形成闭环,切实提升协商议事成效。

6.关于“在国家治理第一线上还需优化”问题的整改。区党政办与区政协办联合下发区政协2021年度民主监督计划,选取“危污乱散低”企业整治提升推进情况、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及运行情况、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落实情况、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战略性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全年计划开展专项民主监督2次、视察性民主监督3次,省市区三级民主监督1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民主监督工作程序,探索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建议落实反馈与区委督查办联动机制,着力提升监督效果,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同时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在协商上,在实施监督过程中加强沟通,充分交换意见,力求达成共识,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积极推荐界别委员担任各类社会监督员,参与行风政风民主评议活动,为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条件。

7.关于“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有所退化”问题的整改。一是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全区“勇争一流更加力 更高更新更有为”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切实落实《新北区政协机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十项规定》,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强务实担当作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协队伍。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支持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中心工作,启动“服务发展进基层”活动,3月初,由政协领导带队集中走访联系界别委员和委员企业43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增进发展信心等工作,及时收集反映和推动解决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复工复产和全年经济发展工作推进落实,年内还将结合全年42项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进一步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安康行”“关爱两孤暖冬行”等帮扶助困、公益慈善活动,发挥政协委员“爱心基金”扶危济困、凝聚人心作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谋划换届工作。及早谋划换届准备工作,做好新一届委员和留任委员的人选推荐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素质关、程序关。与区地方志办等单位和部门联合搭建班子,收集、发掘、整理、编纂有关文史资料,形成综合性履职成果文献,做好四届区政协履职以来形成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的汇编工作,为新北区政协的有序传承、永续发展提供丰富的历史借鉴。

8.关于“服务意识有所淡化”问题的整改。一是优化提案办理。继续深化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工作,将“关于打造(引进)区域高端科学技术转移机构、补齐我区科技创新短板的建议”等7件提案作为区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纳入重点提案协商办理计划,同时计划对近年有关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出提案办理协商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紧密结合的扎实举措,推动民生问题加快解决。二是扎实反映信息。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进会,举办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收集工作专题培训。出台《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办公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科学谋划选题报送计划,明确全年信息报送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工委、界别小组和党派(团体)作用,适时进行“点题”“约稿”,力求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三是加强履职服务。树立正确导向,秉持服务理念,练就过硬本领,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在视察调研、协商议事、民主监督、联系服务、办文办会等工作上落实好牵头责任,为委员履职营造更便利完善的环境。聚焦履职创新,用好用足“智慧政协”平台,完善提案动态管理系统、社情民意信息提报系统、会议活动服务系统,有效运行远程视频协商系统,目前,新北区“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已进入安装试用优化阶段。

9.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机关党组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召开区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部署全年政协党建工作,科学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做好党支部和界别小组党员活动组年度工作计划的研究和把关,做到重点任务项目化、日常工作清单化,进一步修订完善《界别小组、镇(街道)政协工委及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将党建工作有关要求纳入履职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对党员委员先进典型、先进事例的发现挖掘和宣传报道,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报刊、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政协党建和履职中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和优秀典型,切实营造谋发展、比实干、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10.关于“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发挥机关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每月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议,谋划部署下月党建工作,切实担负起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落实政协党建工作的使命任务等方面,全面增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结合区政协重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和“初心传百年 政协永担当”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开展“服务发展进基层”“悦读书香颂党恩”“百家清廉传家风”“书记带头讲党史”“挥毫泼墨添光彩”等“七个一”党建特色活动,团结和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委员,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和委员履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活力。

11.关于“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深入实施“龙城先锋”工程,深化机关特色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走访联系党员委员和党外委员,党组成员和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各支部已开展“阳光扶贫”“献绿长江”等主题党日活动3次,后期还将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红色经典阅读”“革命印记寻访”“红色作品集”“爱国观影”“关爱两孤”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及“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政协工作“排头兵”。充分发挥界别小组党员活动组作用,深入开展“一站一品”建设,在7个界别小组党员活动组“党员先锋驿站”全覆盖建成的基础上,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做好阵地功能维护,及时更新展示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驿站”宣传教育、服务联系、履职尽责、成果展示等功能。组织界别小组党员活动组紧扣政协工作重点,突出界别优势,结合省政协“三走进一联系”工作部署和党员委员“三亮一争”活动要求,围绕凝聚共识、服务发展、关注民生、联谊共建等主题,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界别党建活动。鼓励界别小组党员活动组积极领办承办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活动,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号召力,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打得开的品牌活动和工作法,成为政协履职“动力源”。

12.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常州市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办法》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每个阶段、每个环节。落实纪实责任人,严格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的规范要求,做到程序纪实、培养纪实、责任纪实和材料纪实。

13.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还不高”问题的整改。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月3日下午,区政协机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机关党总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会议工作方案,明确会议召开时间、主要议程、程序步骤等内容,特别是对深入学习研讨、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等各环节作出周密安排部署并落实到位,报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第二巡察组、区政协党组原则同意,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供扎实保障。会上,班子成员紧扣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联系自身剖析查摆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刀刃向内”,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巡视整改等方面,深入进行自我剖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最终形成的对照检查材料中班子查摆的问题集中归纳成9个主要问题,12位班子成员及党员查摆问题共计75条。会后,结合本次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可以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于需要长期整改和协调推动解决的问题,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编排整改清单时间表、路线图,举一反三抓整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14.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深”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专题学习和活动,落实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反腐倡廉,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四风”,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带头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15.关于“抓党风廉政建设紧迫感还不强”问题的整改。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分析,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和责任分解,完善责任体系建设,层层压实和传导责任。主动接受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定期向政协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勤廉教育,切实增强纪律建设“全覆盖”“无禁区”的责任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政协机关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着力探索和形成解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从严从实,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正风肃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锤炼思想作风,认真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六专题一实践”工作部署,坚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政协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区政协全体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断在深化学习教育过程中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

3.构建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及时将巡察整改举措修订为规章制度,把成功经验运用到加强机关建设的管理工作中,巩固和发展整改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区政协机关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为新北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5127621;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2号楼421室,区政协办公室收,邮编:213032。

政协常州市新北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