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4-23 分享 

根据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宣传统战部进行巡察。2021年1月2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宣传统战部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区委宣传统战部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宣传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召开部务会议、党员大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巡察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逢会必谈整改、逢会必抓整改,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抓认真抓,务求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区委宣传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处长、宣传统战综合保障中心主任、副主任任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常务副部长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分管领导负责分管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整改,各处处长、宣传统战综合保障中心负责人抓好具体整改工作,综合处具体负责与巡察组联系协调并做好巡察整改的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

(三)明确责任清单。制定《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落实的要求,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8个方面15个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42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事业单位、整改时限,按照三个月内整改到位,最长不超过一年的总目标,倒排时间进度,截至目前整改完成11个问题,4个问题正在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完成整改问题(11个)

1.关于“理论领学实效性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1)健全完善部务会学习制度,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5次,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通弄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2)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深入学习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宣传文化新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以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5次,并且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举一反三,对新的理论思想及时跟进,主动学习、学深一点、学透一点,确保新思想入脑入心。

(3)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方法,开展“冬训微课”视频征集活动,征集微视频10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录用3篇;下发常新宣〔2021〕9号《关于在全区加强理论宣讲的通知》,建好10个宣讲示范点,组建10支宣讲示范队,培育10名宣讲带头人,开展10场“百姓名嘴”风采展示大赛。

2.关于“两个条例贯彻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1)坚持读原文悟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特别是宣传工作者带头学深一点、深悟一层,切实领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贯穿始终,壮大主流舆论,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全力推动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呈现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良好局面。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履职评价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组织党外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3次。加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研究,制定全区统战工作要点和大统战格局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对全区统战工作统筹协调,积极探索促进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引导党外人士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活动。

3.关于“职责定位把握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

(1)大力营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浓厚氛围,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推动长江大保护形成整体合力;继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注重报道的时效性和多元化,提升宣传质量;以横幅、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时刻提醒大家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多媒体报道以朗盛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

(2)主动出击打好外宣主动仗,主动为上级新闻单位推送高质量稿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在上级主流媒体有计划地推出展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稿件78篇,包括人民日报刊登的《江苏常州创新推进居民议事、互帮互助》《5年间,这条大奖焕发新颜》,新华日报刊登的《常州高新区派发创新政策红包》《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创造更多“人间奇迹”》等。突出特色,扩大地区影响力,认真梳理归纳高新区工业、农业、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扶贫攻坚、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等领域的特色亮点工作,发布《七年帮扶,助推孟河镇萌沙村“提颜值”》《常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推行VR云勘察》《常州高新区发布创新科技“1+7+4”组合政策》《常州高新区打造创智新高地,构筑长三角创新“强磁场”》等稿件16篇。借势借力,提升新北知名度,主动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联系沟通,加强新闻选题策划,着力实施外宣精品建设。

(3)进一步加大对宣传统战委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培训,优化提高冬训工作要求,带动提升宣传统战委员开展日常工作的能力;通过规范管理、加强考核、述职交流等,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宣传统战委员的政治“三力”。

4.关于“‘六稳’‘六保’统筹引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1)全媒体宣传减负、稳岗、扩就业“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和积极成效。发布《总投资576亿元!常州高新区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起步即冲刺,常州高新区发力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常州高新区星期六审批服务直通车开到“家门口”》等公众号稿件50余篇。全媒体宣传各部门支持扶贫龙头企业、“万村联万企”,以及紫阳、岚皋、大丰工业园结对扶贫成果,吸纳当地就业的措施,发布《薛家镇乡村振兴的“花式”逆袭》《新北区对口帮扶紫阳县工作纪实:跨越1300公里的山海情》等公众号稿件21篇。深入基层参与采访,同时优先安排重要版面,综合运用消息、综述、评论、专访、特写等多种形式,利用政务微博、公众号、抖音开展全媒体宣传报道,共发布80余篇公众号稿件、30余条政务微博、9条抖音视频。

(2)联合相关部门推送疫情期间民营企业疫情防控优秀案例,积极向工商联企业、基层商会成员等宣传《留在常高新,温暖过大年》外来务工人员留常奖励政策,组织4家企业参与“常州·安康经济合作交流推介会暨合作发展促进会”。

(3)疫情期间,统筹发挥协调职能部门助力民营企业、侨台企业渡难关稳岗位作用,筹备承办苏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会。

(4)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阳光扶贫等活动,充分发动企业家深入农村,鼓励企业与农村集体结对帮扶,促进农村经济有效发展,组织4家企业参与“常州·安康经济合作交流推介会暨合作发展促进会”。

5.关于“责任传递存在末端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

(1)牵头制定新阶层示范区方案,根据行政区划调整,指导组建基层新联会组织并开展各项工作。指导成立滨开区新联会,春江街道、魏村街道根据实际逐步推进组织成立。推进创意产业园新联会建设,整合河海街道、三井街道新联会组织。4月9日,召开全区新联会会长会议,部署安排工作,指导开展专题走访、长江大保护专题、新绿行动等有影响的活动。

(2)制定印发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召开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推进会议,与市民宗局开展专项安全工作调研,会同区公安分局推进场所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跨镇街、跨部门、双随机的交叉检查,节日前夕加大对各场所安全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开展两轮集中检查,累计检查28家场所。建立场所安全责任制,指导场所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组织初期火情自救演练,提升场所应急处置能力。

6.关于“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还不强”问题的整改。

(1)加强同党外人士联系交友,通过会议、座谈、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交友80余人次。

(2)加强文件通知收发管理,从严把好关口。健全完善调研制度,部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15人次。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有效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7.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部门预决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区级财务制度等规定,规范报销程序和办理手续,确保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到位。

8.关于“班子议事决策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召开“三重一大”会议3次,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4项。

9.关于“机关党建引领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对宣传统战部楼层会议室进行党建氛围的布置,每位党员的初心寄语上墙公布,同时结合宣传统战工作阵地优势,已完成融心社、同心小菜园等阵地揭牌,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统战”的氛围。

10.关于“‘一岗双责’未落细”问题的整改。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部务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2)抓好经常性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并且融入到日常谈心谈话中,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会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

(3)全面排查重要岗位和环节风险点,宣传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从纪律思想、岗位职责、制度执行等主要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共排查风险点150个,切实加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

11.关于“廉政教育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1)及时传达学习有关廉政教育文件、会议精神,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2)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根据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动找其他同志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主动找所在支部的党员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全面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和关怀帮扶工作。

(二)正在整改问题(4个)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督导不够细”问题的整改。

根据巡察整改的相关要求落实整改。

2.关于“文化民生事业推进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1)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能级,强化项目招引,加大激励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先导作用,积极探索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可行性;修订宣传文化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加强高端文化人才引进,以人才带动项目落户;积极组织申报市高层次文化人才项目。

(2)在完成龙虎塘秋白书苑、薛家临平书院的基础上,筹建一批秋白书苑,包括罗溪、西夏墅、新桥、魏村、常高新、龙控集团共6家书苑,进一步丰富优质阅读资源,目前西夏墅梅林村匠心铺内的秋白书院建成开放。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图书配送以及活动资源倾斜等方式,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培育更多星级农家书屋。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发布新北区全民阅读地图,制作15期阅读点推广和好书推荐微信推文,加大对西部乡镇阅读设施的宣传,用好各类阅读设施,进一步营造书香新北浓厚氛围。

(3)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典范性文明城市创建专班工作,统筹推进《典范性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排定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与市级同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整治、犬只管理规范等专项工作。

3.关于“服务统战对象质量需提高”问题的整改。

(1)围绕营商环境测评以及网络诈骗等主题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所思所想,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在做好营商环境测评的基础上,薛家镇商会荣获2019-2020 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西夏墅镇商会、奔牛镇商会、三井街道商会、龙虎塘街道商会、新北区天台商会等5家单位荣获2019-2020 年度江苏省“四好”商会。

(2)利用各类主题节假日组织各类侨台服务对象开展富有成效的主题活动。在第一届侨界人士趣味运动会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参与者的意见建议,正在积极筹备第二届侨界人士趣味运动会。

4.关于“人才储备和干部培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1)修订宣传文化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增加新闻出版领域高素质人才特别是数字出版人才招引和激励,加强高端文化人才引进力度,以人才带动项目落户,重视本土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

(2)制定宣传统战部“同心课堂”暨2021年度干部素质提升培训方案,组织开展信息、档案、办文办会等基础知识培训,同时强化宣传统战业务能力锻炼,鼓励开展比学赶超,定期组织业务知识检查,加强同兄弟辖区交流。

三、整改长效措施

区委宣传统战部将始终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宣传统战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做到紧盯不放,长期坚持;对正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区委第三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落实;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做到思想不松、力量不散、力度不减,以铁的决心和纪律,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抓好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处/事业单位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涉及到全局的问题,调动全体人员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做好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从严整改落实到位,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落实,对部务会学习制度、新闻发布制度、调研制度、“三重一大”制度、部门预决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加大制度执行的督促检查,构建落实制度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促进宣传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5127303;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5号楼309室宣传统战部综合处收。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   

2021年4月23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