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2-0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8日至9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在贯彻新思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履职尽责、维护退役军人权益、财务制度执行、议事决策、管党治党等7个方面的15个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主线,贯穿整改全过程。

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认领问题,全局共同努力,集中整改阶段各项工作基本完成,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11月9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党组负责人代表党组作表态发言,明确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巡察意见和整改要求,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严格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党组负责人第一责任和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统一认识,形成节点明确、责任清晰、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广泛深入发动,全面部署推进。成立了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东青同志为组长,副局长蒋剑清同志为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巡察整改工作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局党组班子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整改期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梳理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加强工作督查,实行对帐销号。局党组制定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细化制定了28条具体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抓落实,抓全抓细抓到底。三是分类实施整改,逐项稳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研究,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汇报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四是协调统筹办理,强化跟踪督办。每周局务会、每月党组会安排听取整改进展汇报,明确相关要求。建立整改落实督查机制,重点检查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立行立改落实情况,把落实巡察整改开展情况作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思用结合不紧”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适时开展学习交流、研讨。举办专题学习会、培训班,组织开展主题当日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康永超教授开设《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讲座;我本人也借助书记上党课,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主题宣讲;在《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颁布后,我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解读说明,同时在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内开展了《退役军人保障法》集中解读学习。

2.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细问题的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每年做好与各处室、中心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局党组工作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扎实抓好全退役军人系统融合传播,更好引导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加强全局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力度,张贴党员干部使用微信、QQ“十不准十严禁”日常行为规范。

3.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盯劲不足。11月9日新北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装修完成,正式投入运作。配套设有接待窗口、退役军人文化展厅、老兵俱乐部及退役军人服务功能室,总面积达1400平米,7名工作人员到位。以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五有”、“全覆盖”的为工作目标,全区10个镇(街道)按照《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试行)》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各站配备至少2名专职工作人员,其中1名为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以1000人为基数,每增加1000名服务对象增配1名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确保以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人数为基数,按不低于100元/人的标准,将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4.就业帮扶不精准问题的整改。依托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已基本采集全区退役军人基础信息。依托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已采集完善2019年、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技能培训信息、学历提升信息等基础信息,有效掌握退役军人尤其是新退役士兵的择业意向和就业状态。同时,积极组织力量开发建设就业智能系统,在全区10个镇(街道)建设就业超市,投放智能自助服务机。自助机提供就业岗位查询、求职推送,就业岗位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等服务,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快速就业。

5.高效联动机制尚未形成。2020年组织开展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社保接续工作培训、示范型服务站建设业务培训,组织,镇(街道)服务站分管领导、站长和工人员前往南京、苏州、南通等地考察学习。通过落实《关于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 加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完成,明确镇(街道)服务站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12月下发《关于开展示范型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的通知》,村(社区)服务站明确服务站站长和工作人员,为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体工作人员培训打下基础。2020年9月,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活动的通知》。区领导带队走访我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兵,为他们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听他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共同回忆峥嵘岁月和光荣历史。对奔牛镇抗日烈士纪念碑及周边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建设给予资金扶持,弘扬英烈精神。根据法律法规,我局制定了《新北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办法》初稿,近期将征求意见,定稿后及时印发。

6.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不到位。认真研究综合考核文件,梳理高质量考核项目,责任分解到各处室、中心,围绕扣分项列出责任表,进行逐条整改,确保高质量考核各项指标落实,目前综合自评得分为891分,力争在2020年综合考核中取得长足进步。

7.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即知即改,于2020年10月已完成社保接续缴费工作,资金已实缴到位,不影响退役老兵退休手续办理。服务中心通过优抚系统梳理尚已申领未发放光荣牌的服务对象,拥军优抚处梳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退役军人申请光荣牌的情况,切实掌握全区退役军人底数,做好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

8.信访接待处置不规范。明确由区服务中心承接信访接待工作,设立信访接待室,中心制定并悬挂信访接待流程图,制作来访登记单,每周整理来访接待电子档案,确定专职工作人员做好退役军人接待登记和接待工作,信访事项根据业务类型流转到各处室处理,共同做好信访会办和信访答复工作。建立重点人员“一对一”包联制度,分别对江波、黄耀坤、陶秀松确定包案领导,每月召开一次信访维稳研判例会,研究针对性解决办法,并形成会议记录。研究和推进退役军人网格化管理方案,在现有的网格化平台上增加退役军人网格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加紧制作中。

9.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即知即改,认真学习常开委办〔2013〕25号《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的通知》,常新财行〔2017〕50号《关于转发〈常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常州市市级机关国内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出台常新退役军人〔2020〕23号《关于印发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严格按照各项文件要求执行报销程序。克服服务中心空调安装线路困难,及时安装空调,取得发票后,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报销,并归还借款。加强对区两新组织拥军优属协会的业务指导,即知即改,已停止将大额现金转账至局聘用人员个人账户。

10.关于局党组仅有2名成员,不能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问题的整改。局党组成员不足已向组织部汇报。严格按照《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执行民主决策,每季度列出“三重一大”项目清单,定事、定人、定标准,进行表格式推进,按时间节点通报进度。对于集体决策执行不到位的个别情况,如为建国前入伍老战士拍摄一部专题片已经落实,并且其中部分片段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为建国前入伍老战士拍摄一部专题片已于2020年10月落实完成。

11.关于党组织生活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支部委员会已选举完成,并围绕机关党建工作五个“基本规范”要求,全力推进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落实、活动开展、基本保障等方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丰富“三会一课”内容,书记上党课中,支部书记顾东青为全体党员干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关于局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次数不多问题的整改。着眼形成良好政治生态,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整治“四风”问题入手,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严防“破窗效应”,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2021年初及时排查岗位风险点,全体工作人员填写风险隐患排查表,在意识形态专题会上将岗位风险点隐患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研究分析。

13.关于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已制定“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突出全面广泛谈,做到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处室人员必谈,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把党内监督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谈心谈话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优抚资金发放缺少监督问题的整改。全面核查我区优抚对象基本情况,研究制定优抚资金管理制度,并于2020年11月正式印发了《常州市新北区优抚资金审批发放及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至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明确“逐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各自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规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的申报审批流程,加强对优抚资金的监督管理,实行优抚资金发放月报表制度,由工作人员、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镇街道分管领导签字后上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过程中的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对发放对象是否符合发放条件进行动态化管理,开展实地检查台账、走访优抚对象、电话抽查等形式强化监督。

2.关于“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履行不充分问题的整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双拥办)根据区划、机构调整和变动及时印发了《关于调整双拥共建结对单位的通知》,并指导32个成员单位抓好工作落实。指导督促各镇、街道与驻区部队签订双拥共建协议,加强军地联系,引导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与驻区部队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共建活动。对结对帮扶重点优抚对象减员和生活困难情况进行了摸排,于2020年12月印发了《关于调整结对帮扶困难重点优抚对象名单的通知》,加强与各镇街道、成员单位和驻区部队联系。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拥军优属工作,两新组织拥军优属协会在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驻区部队,营造军民一家亲的双拥氛围。积极组织双拥成员单位参加江苏省双拥公益短片大赛,喜获1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优秀作品奖。围绕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双拥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关于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省厅、市局最新精神和要求,正在筹备初定于3月份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出台《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重点工作》《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工委(新北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职责》《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加强与各部门沟通交流,有效形成联动机制。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最严的纪律、最高的标准、最快的行动、最实的举措、最强的决心狠抓巡察反馈意见的落实。

2.明确责任,深化整改方案。局党组将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形成节点明确、责任清晰、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模式,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执行“销号制”,确保不落一件、不虚一事,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对在整改过程中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局党组将追究责任、严肃问责。

3.注重结合,推动服务提升。局党组将以此次区委巡察工作为契机,对照巡察反馈重点,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抓班子带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在营造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氛围、培育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主体、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努力工作。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2月8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