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2-0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至9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区统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指出,统计局党组能够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统计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显现,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照政治巡察的标准和要求,局党组还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等8类19个问题,需加以改进和完善。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19个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系统谋划部署。先后高质量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带头学习研究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出台《统计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58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整改措施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整改期限,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组牵头、处室联动、全员参与的整改工作机制。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其他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做到巡察整改与业务管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形成了以上率下的工作局面。

三是夯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对账销号、限期整改的原则,对照整改任务清单,挂图作战推进工作。局党组严格执行周调度、月督办工作机制,每周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每月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长效管理的有利契机,把巡察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总结提炼出来,形成加强管理、规范行为、推进工作的制度机制。目前已修订完善制度4项、新制定制度7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传达贯彻不全面、不具体”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多层次专题学习。11月份以来,组织再次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确保传达贯彻到位。二是将《统计法》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工作要点。三是聚力谋划全区统计工作。召开全区统计工作思路研讨会,围绕加强专业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创新统计调查思路、做好大型普查调查等方面,共同谋划2021年统计工作。四是组织开展统计人“心连心”活动。邀请老统计人、老党员分享统计工作经历,传承老统计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统计精神,激发年轻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和归属感,展现统计人员的新气象。

2.关于“理论学习不系统、不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学习力度。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学习日等形式,对政治理论知识深入学、反复学,提升“我要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开展理论测试,体现学习实效。组织全区统计系统业务骨干参加政治理论闭卷测试,对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进行测试和督促指导。三是坚持领学交流,健全学习机制。在理论学习过程中由党组成员和支委委员带头领学,党员针对学习内容交流心得体会和感想,营造共同分享交流的良好氛围。四是巩固主题教育,推动具体工作。一方面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等内容,做到用政治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取长补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推进、同落实。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和风险防控。月度发布《统计月报》《统计监测》,季度发布经济运行分析,年度发布《统计公报》,组织报送各级各类宣传信息200余篇,及时、客观反映经济发展成果和统计工作动态。

4.关于“对统计执法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严格按照《2020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方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二是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开展统计数据专项核查工作,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按照《2020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统计法治宣传方案》,面向机关工作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在“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宣传依法统计理念。

5.关于“基层减负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履行国家、省、市布置的统计调查任务,编制各专业年定报制度说明,通过统计年定报会议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二是履行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精简发文和会议数量,做到非必要不发文、不开会。三是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征集关于统计报表制度、统计业务指导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上反映,帮助解决问题。

6.关于“对基层培训指导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2020年度统计系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宏观经济分析和政策解读、社会治理热点、统计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监测等方面,对统计人员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增强能力有积极作用。二是组织服务业领域和建设领域统计专题培训。分别于10月和12月召开服务业领域和建设领域专题业务培训,对服务业、贸易、房地产、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等统计专业进行了系统讲解,解答了统计报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7.关于“制度执行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制度。所有大额度资金使用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填报《资金拨付审批单》,逐级签字后拨付。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一方面对差旅费报销标准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另一方面把规范使用公务卡列入制度要求,推广公务卡使用,明确无特殊情况全部使用公务卡结算、报销,对财务的管理更加严格。

8.关于“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全局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购置、领用、管理、处置等流程进行了规范和明确,确保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二是制定专项电子设备(PAD)管理制度。明确了PAD的登记、使用、管理和回收等流程要求,要求使用人员谨慎使用、严格保密、按期归还,要求管理人员定期检查、妥善保管,做到手续齐全、数量完整。

9.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科学”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制度。一方面补全了“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范围,另一方面增加了“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审核环节,增强了“三重一大”事项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做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和参会人员等要素齐全,会议讨论过程和党组成员发言内容记录完整。三是执行重大事项复盘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复盘制度,听取开展情况,查阅文档、报表、签领单等相关佐证资料,研判办结情况,确保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公开透明、办理高效有序。

10.关于“支部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支部建设。组织支部委员认真逐条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照党章党规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各委员职责。二是全面梳理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资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积极分子阶段性思想汇报,再次重温入党要求。

11.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从组织学习、谈心谈话、撰写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准备。会上,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参会同志逐个开展自我批评;每名同志发言结束后,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党组成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进一步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为推进问题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12.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在常规性谈话的基础上,反馈谈话、职务调整等情况必谈,同时明确不能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要本着对党员干部成长负责的态度开展谈心谈话。二是规范记录谈心谈话内容。按照“一问一答”形式规范记录谈心谈话内容,做到真实记录、完整记录。

13.关于“‘一岗双责’压的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一岗双责”职责。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视和谋划,将抓党风廉政作为抓好业务工作的基础和动力,通过集体部署、谈心谈话等形式,带头并督促分管处室人员坚持廉洁从政、改进工作作风。二是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四述”报告的重要内容,向局党组汇报,听取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

1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性欠缺”问题的整改。

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一方面,涉及讨论干部任免的党组会议,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关于干部任免人选有关党风廉政情况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规范会议记录,全面、完整、准确记录参会人员发言内容,并由会议主持人和记录人员签字。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数据信息共享。围绕高质量发展监测、学习追赶超越标杆地区专班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月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交换机制,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信息服务。二是健全完善预警监测机制。建立健全预警监测四项制度,及时掌握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科学预判、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情况和趋势。三是全力加强高质量发展监测服务。组建高质量发展监测工作专班,打造高质量发展监测平台,建立横向交流机制和共同会商机制,为争先进位提供统计支撑。四是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究能力。持续打造“数说常高新”统计分析品牌,完成4篇调研课题,其中《常州高新区制造业竞争力及比较优势研究》被评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优秀课题二等奖。

下一步推进举措:在数据共享方面,建立苏南国家高新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享统计数据;在高质量监测方面,在监测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数据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并持续做好2021年度高质量监测指标更新和动态监测;在统计分析研究方面,围绕长江大保护、高铁新城建设、“三新”经济、五大产业集群、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解读等方面开展分析研究,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2.关于“统计方法改革创新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三新”经济调查研究。对国家“三新”经济统计制度(试点版)、“三新”经济的分类进行了研究,并对如何准确反映我区“三新”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讨论,拟定了课题大纲。二是推广住户调查电子记账。以住户调查样本轮换为契机,加强对目标户的宣传和动员,发展新电子记账户,并开展入户培训和试记账辅导。通过大力推广动员,新一轮样本户中147户实行了电子记账,电子记账率达91.9%。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三新”经济调查研究,界定判别“三新”经济企业名录和发展状况,探讨建立“三新”经济发展状况的测算方法,撰写“三新”经济课题,定期监测全区“三新”经济发展情况。

3.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彰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局党组和党支部先后召开会议,讨论分析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明确建立党组牵头、支部推动、党员示范的工作机制,增强党建对统计业务的指导和引领。二是组织党建活动。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种党员活动。三是加强品牌宣传。积极向全区统计系统和区级机关推广“统齐五颗心 计好常高新”统计品牌,提高品牌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下一步,继续围绕组织党员活动、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加强党建品牌宣传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建对统计工作的引领作用。

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全程纪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局党组和党组成员对标对表,及时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做到责任落实可查可考。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次,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预防在前、管控在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党组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作风建设、反腐败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每逢重大节日向全局工作人员发送廉政提醒,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形成以案明纪、严肃纪律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的力度和决心,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下,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5.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后备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局党组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干部特点和岗位需求,优化分工,把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和重要工作上锻炼,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二是开展“传帮带”活动。在全区统计系统开展“传精神、帮困难、带徒弟”系列活动,为年轻干部和新进人员精选帮带人员,帮助年轻人员和新进人员提升业务能力。

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传帮带”活动,指导督促结对人员开展工作,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整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职责,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动全局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加强整改力度,突出整改成效。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方案,压实牵头领导、牵头处室、配合处室整改责任,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清单管理、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项整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坚持常抓不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按照既定的整改计划,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推动不懈怠,一抓到底,一改彻底。

3.加强长效管理,巩固整改成果。突出问题导向,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全方位、全层级开展自查自纠,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把巡察整改和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标本兼治、内外兼修的效果,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服务的有力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统计局综合处,85178963;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3号楼312室;电子邮箱:xbtjjzhc@163.com。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统计局党组

2021年2月8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