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发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2-0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至9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经济发展局党组(以下简称区经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经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经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关于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动真碰硬,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工作落实。

1. 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部署,深刻把握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纪律、最高的标准、最快的行动、最实的举措,狠抓巡察整改落实。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做到思想上重视起来,责任上扛起来,行动上干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答好巡察整改的“政治答卷”。

2. 强化主体责任。自反馈巡察意见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以来,局党组迅速抢抓落实,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经济发展局党组情况反馈会材料汇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研究举措。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研究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沈春英任组长,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标巡察反馈意见分析原因、逐级认领、制定方案、狠抓落实,确保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

3. 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及的11个方面的25个问题,反复研究、谋定方案、落实责任,制定50项举措,形成《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发展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工作要求,局党组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任务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各牵头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整改工作,牵头部门围绕整改清单制定细化方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的高效整改工作体系。局党组积极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整改任务的督查督办、整改成效的自查评估等各项工作,挂图作战、倒排时序、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精神,努力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做优。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22个问题,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推动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强化党组会、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布置的专题学习内容。截至到目前,已组织第一议题学习35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局党组成员结合工作谈感悟、谈收获交流达12次,开展《民法典》《宪法》双月学法等主题活动。

二是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创新发展重要讲话等前瞻性学习研究。汇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组织全体干部“大学习、大讨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每位党员、每位干部“必修课”,利用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深入开展学习研究。

2. 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相关内容和要求,起草编制形成《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成果获区四套班子领导广泛好评。

二是全面完成“三新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城市经济发展研究专班工作,编制《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2020-2022)》擘画新经济“路线图”,坚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为突破方向,聚焦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五大产业,打造“一城三区多园”的新经济发展体系。成功举办“2020中国(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合作推进大会主题论坛”“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等“三新经济”活动,滚动培育全区服务业重点企业、服务业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等“三新经济”企业和项目,天合光能、星宇车灯获评全市首批内资总部企业。

三是深入研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储备一批平台企业和上云企业,通过专家辅导、专题对接等形式,加强星级上云政策解读,强化推进落实。集中开展企业星级上云辅导,提高申报数量和质量,2020年共申报101家,目前已经公布认定五星级1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57家,年度五星级、四星级企业总数均列全市第一。

3.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梳理工作。强化四述当中述意识形态报告,确保述意识形态深刻到位。认真做好班子述意识形态报告,局党组成员个人深刻做好述意识形态。局党组坚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每位党组成员交流学习心得2次以上,在巡学旁听中获宣统部好评。

二是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题教育,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课程。党组带头学好用好宪法、民法典,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建立法治宣传园地、实现普法全覆盖,邀请浙大光华法学院教授实境授课,掀起学法知法守法、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热潮。围绕门户网站保障、党政政务信息、学习强国供稿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和宣传服务,制定《经发局2020年度信息考核实施方案》,完成门户网站1828分、政务信息1645分,分列全区第一和第二,学习强国录用5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继续做强“一网一号一报”平台,全局共上报各类动态信息达460条,发布《经发简报》13期,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超300条,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1.5万。建立学习强国天天学、周周督制度,努力实现学习强国覆盖率、参与度两个百分百。

三是积极参与道德讲堂等活动,加强与“全国文明单位”常高新集团学习交流和联动联建,参加“以文明之光耀使命担当”市文明建设道德讲堂活动,向劳模看齐、学工匠精神、做身边好人。用文明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组织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活动500余人次,铸就服务为民、甘于奉献的行动自觉。

四是提升微信公众号阵地建设水平,主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究专题等,转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专题信息12篇,鼓励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关注、积极推广。印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资料》,利用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组织“品读习语”读书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经典著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观看《八佰》《金刚川》等主旋律影片,开展影片观后感评比活动,发挥好影片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

4. 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高宣传频次和覆盖面。按照防范非法金融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联动三井、春江和西夏墅等板块,进社区、进乡村开展系列宣传活动3场次,在薛家中心广场和常州地铁1号线举行大型宣传活动2场,结合电子屏、宣传栏和公众号提升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防非氛围。

二是调整优化全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全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明确工作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形成各部门综合监测机制,切实有效防控全区重大金融风险。

三是组织召开防范非法金融风险工作会议,督促各板块对非法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力度,完成对前期发现的区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区内设立分社的非法金融风险处置,联动公安、市监等部门对33个涉贷款类APP和14家开发企业进行专项排查,持续优化全区地方金融环境。

5. 关于“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尚需提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标学习苏高新等先进地区,牵头研究编制了《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开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的实施意见》,梳理确定了30项具体指标任务,建立了“1+3+10+30”的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形成了全面系统的“一盘棋”式对标工作格局。研究制定了经济质效专题三年行动计划,形成“5X5”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系。定期跟踪总量规模、发展质效、综合评价三大类30项对标指标,按季度梳理汇总追赶超越完成情况,以《督查专报》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各地各部门进行对标情况通报,形成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专班机制,加快营造全区“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助力高新区跨越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二是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编制出台《2020年度园区(镇、街道)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2020年区级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实施方案》,以省、市对区考核结果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考核结构,更科学设置目标任务、考评体系。

三是加强指标跟踪分析,持续监测高质量发展考核各项指标的推进情况。强化定期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结果控制”与“过程管理”相统一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各板块各部门抓在平时、干在日常,推动全区在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争先进位。全面开展高质量发展考核迎考,汇报冲刺全年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情况,拟定迎考工作建议。配合区考核办编制综合考核工作动态半月刊,强化指标过程管控。

四是开展2020年度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分析研究考核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启动2021年高质量发展考核思路谋划,牵头各指标责任部门拟定2021年全区主要发展目标建议,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争先进位。

6. 关于“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有待强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培育“育苗行动”。深挖上市后备资源,与人才、科技条线强化联动,从传统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移,从成熟期企业向成长期企业转移,全力打造“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梯队。定期举办各类投融资路演,帮助企业寻找优质投资机构。针对拟上市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已上市、已挂牌企业的不同实际需求不定期举办各类资本市场相关讲座、培训、研讨会等,大力营造浓厚的“想上市、争上市”氛围。截至目前已分别于11月5日、12月16日组织举办企业上市“育苗行动”路演活动2场,帮助对接各类投资机构,39家企业(含16家龙城英才创业企业)参加活动。

二是大力实施重点后备企业“逐日计划”。紧盯已股改、已辅导、已报会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加强分类指导。对已报会企业每周联系,时刻了解进展。对已辅导拟报会企业排出计划、进程及要点,每月汇总跟踪进展状况。对已股改、正在积极推进上市的企业每月走访,及时了解企业进展和面临问题,结合企业发展阶段,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同惠电子、华润化学等企业通过审核,宏微科技、伟泰科技等企业正式提交申请。截至目前2020年度已新增IPO企业2家,过会企业3家,排队在审企业4家,辅导期企业9家,资本市场直接融资68.2亿元,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第一。

三是大力打造问题协调服务“秒办品牌”。在日常企业走访和服务过程中,做好问题搜集和记录,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落实。需要协调有关部门、镇(街道)的问题当天交办,跟踪督办。建立上市后备企业问题跟踪协调进展表,完善问题收集、研判、分派、协调、反馈机制。建立完善复杂问题协调机制以及一事一议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020年累计走访上市后备企业200余家次,协调解决56家企业72个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快培育高素质、高水准民营企业,鼓励企业对标国际一流企业供应商标准,持续提升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加快创新,以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抢占市场份额。引导企业拓展业务,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由产品制造商向“产品+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提高盈利能力。先后组织近30家企业赴深圳,围绕供应链与华为公司开展深入对接,并计划开展企业“优选”计划,引导企业对标国际知名企业供应链体系标准,积极投入“双循环”。加强服务型制造企业培育,新增范群干燥等5家市级服务型制造企业。

7. 关于“落实‘保市场主体’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参照省、市惠企援企政策,对全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进行修订,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市场机遇。强化精准施策,基于各主导产业滚动排定项目库,《关于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修订)》已正式印发,新增设备购置奖励、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奖励等惠企内容,结合各级政策、明确奖励方向、奖励门槛、奖励对象。强化政策解读,组织各镇(街道)工信条线政策辅导会,分片区开展针对企业的政策解读,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2项工作受省政府激励表彰、成功争创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省级服务业综合试点评估等次为优秀,累计争创各类资金超4亿元。

二是围绕影响项目建设的土地、融资、供水、供电、供气等关键要素,完善工作机制,为重大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同时在企业用工、投融资、政策享受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运行,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按照“问题导向、品牌引领、科技支撑、系统集成”的营商环境建设理念,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和统筹观念,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牵头推进环节精简和流程优化,合并办理人防设计审查、抗震审查、消防设计审查、施工图设计审查等环节,环评、能评等评估事项与其他许可事项并联进行,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纳入流程管理、同步推进,推广水土保持报告表承诺、五百米以下杆线迁移免审批等承诺制服务,加快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机制,为全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8. 关于“申报项目审核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完善严格申报项目内控机制,强化企业品牌、资金申报审核,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共计300余个,规范申报项目内控管理制度,发放《管理制度汇编》,强化申报规范管理培训,试点引入专家评审等机制,履行经办人、处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三级审核。

二是第一时间与一重集团常州市华冶轧辊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对接,目前已补齐申报材料承诺函,制定常态化管理机制,强化资金申报流程规范性。

三是编制印发《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法中明确具体申报、兑现流程,将严格按照办法规范化推进申报。

四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试行)》(常新服办﹝2020﹞3号)、《关于组织开展全区2019年度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兑现申报工作的通知》(常新经发﹝2020﹞25号)要求,通过企业申报、镇(街道)初审、区主管部门审核、区财政形式审查、会议讨论、网上公示等程序,全面完成2019年度全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政策兑现工作,规范兑现区级服务业奖励资金1800余万元。

9. 关于“内控机制尚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全面开展自查清理,自查自纠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不断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出台《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发展局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政务服务外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印发《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发展局管理制度汇编》,围绕经费审核、印章办理等18项制度,开展“人人学制度、人人守制度”活动,确保全局内控管理制度执行到位。

10. 关于“制度贯彻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不断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汇编《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经费审核报销暂行规定》《加班餐费报销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印发制度一本通,做好相关制度解读、培训工作,确保全局内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到位。严格遵守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部分通用资产配置标准,2020年购置均未超出采购标准、做到所有公务接待工作“一票四单”全覆盖。

11. 关于“争取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储备,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梳理,按月完成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上报。主动对接省、市部门,按照“能报尽报”原则广泛发动并辅导企业高质量准备申报材料,获批10家省市工程研究中心、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及企业。指导中简科技牵头建设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申报工作,获批江苏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中心。

二是梳理服务业重大项目,报送2021年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及“十四五”服务业重点储备项目计划。组织科创水镇(一期)、永安行智能交通装备研发智造园项目(一期)申报国家服务业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组织星宇车灯等一批企业申报市“三新”经济示范企业。天合光能、星宇车灯获评全市首批内资总部企业,2020年共获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390万元,列各辖市区首位。

三是通过市重点项目库,每月更新项目进展,可实时查看项目进展和手续办理情况。建立“区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和“滞后项目督查周报”机制,实施项目“招-推-服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区4个省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54个年初在库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9%,28个新增入库项目已开工16个、完成投资25.8亿元,18个项目竣工投产。市重点项目入库数、竣工项目数、在建项目数、投资完成额均位列全市第一。

12. 关于“服务基层和企业发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发改、工信、金融各条线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及解读,编制产业政策汇编,主动送服务、送政策上门。第一时间了解中央、省、市及地方的政策信息,对标申报条件,及时帮助具备资格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申报。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关注企业发展动向,组织区内企业、园区(镇、街道)经发条线负责人,开展发改、工信、金融等各类政策解读会20余场、培训各类人员超1200余人次,为向上争取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紧盯竣工项目、新增入库项目等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周周报、旬旬督,及时通报有关滞后项目情况,确保年度重大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放大“大宇诊断室”党建品牌效应,构建从签约、开工、建设、运营、评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将重大项目推进与服务向两头延伸。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部门竣前服务,现场对20多个重大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竣工验收手续办理工作,保障企业合法有序投产的同时为企业节约更多的时间。2020年实现4个省重大项目年内全部启动建设,年度计划投资超额完成,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新增入库项目数、竣工项目数、在建项目数等4大指标均列全市第一,86个区级重点项目实现竣工,竣工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常州市“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考核评比全市第一。

13.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局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等相关制度,形成民主科学的议事规程。不断规范党组会议事流程,每项议题每位班子成员均充分发表意见,提升党组会记录的实时性,确保讨论研究过程有台账、有保障。

14. 关于“党建责任扛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精心谋划党建工作“路线图”、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听取支部工作情况,建立健全支部工作通报督查制度,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融合互促。坚持结果导向,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支部书记政治强不强、作风正不正、实绩好不好重要标准。组织与常高新党委对接学习,积极参加“以文明之光耀使命担当”市文明建设道德讲堂活动,学习研究特色化党建品牌建设路径。召开党员大会,增选局党总支支委两名,进一步提升党总支组织领导力,完成党总支支委分工调整,听取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情况,按要求完成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建书面述职。支部书记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支部委员会全面调整到位,由“1个书记+2个支委”向“1个书记+1个副书记+3个支委”提升强化,组织架构更加科学牢固,工作推进更加有力。

15. 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加强发改、工信、金融、重大项目推进等业务板块联动协作,提升周计划安排质效,对同一类企业实行联合走访,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走访过程中掌握的企业信息及时沟通反馈,强化内部调研联动,以务实高效的调研活动最大限度服务企业。提升集成统筹,尽可能避免不同条线频繁走访同个企业,减少对企业日常生产干扰。

二是针对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加强局处室之间的横向衔接,及时掌握相关业务处室日常调研所获取的信息,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新局面。以月度、季度、半年度、全年度为节点,重点关注主要目标时序进度,密切跟踪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最新发展动态,创新监测方式方法,加强各项指标分析研究的全面性和针对性,及时掌握经济运行问题与矛盾,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定期出具阶段性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为区委、区政府部署各项经济社会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16. 关于“主体责任链条拧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筑“制度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决策优势,有效强化决策制度管控。针对政务服务外包、餐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等巡察反馈问题,以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为引领汇编完善18项内控管理制度,组织“人人学制度、人人守制度”活动,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加大党纪党规和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决要求全局依法、依规履职,严于律己、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真正做到“划定红线守住底线”,切实构筑“清”“亲”政商关系。

二是严筑“担当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让严管厚爱、动真碰硬、干事创业成为常态。强化“一岗双责”,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局年度工作目标头号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全面梳理从严治党3张“责任清单”。开展全局廉政风险点大排查,将责任落实到全局党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体系。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主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做到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三是严筑“监管关”。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宣教格局,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私车公养”、挂证取酬和违规借贷三类问题专项治理等专项检查,组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例警示教育,组织“不忘初心葆本色,与廉同行勇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心劫”警示片、作出廉政宣誓、签下廉政承诺,以点带面构建“监督常在”良好氛围。积极参与“与廉同行”辩论,获得最佳风采奖。开展家风助廉活动,倡导公私分明、清白传家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7. 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开展自我对照检查,组织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确保“红脸”“出汗”,取得实效。组织各支部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常高新党委等党建规范化支部建设台账,聘请专业党务工作者传授规范化党建工作制度。发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各支部委学习规范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党支部台账交叉互检,各支部对标先进找差距,确保党的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局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材料,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重点内容,反思问题、谋划举措,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全面到位。

18. 关于“谈心谈话实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不断推动谈心谈话制度化,将谈心谈话制度汇编入全局内控管理制度一本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提高对谈心谈话认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巡察整改专题民主会前,局党组组织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工作人员、党总支书记与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等60余人次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查摆问题原因,认领工作任务,明确举措,压实责任。全面梳理年度党总支、支部工作情况,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9. 关于“党支部建设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

召开局党总支会议,讨论支部支委补缺工作。组织各支部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赴优秀单位学习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工作条例相关要求,规范党支部建设,年终开展党支部一本通以及党员个人学习情况大检查。各支部于12月1日前完成支委增补和支部副书记的选举充实支部建设力量,党总支于12月11日选举增补2名委员。采取交叉检查方式检查支部台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 关于“党员培养发展不够重视” 问题的整改。

开展支部书记与非党员群众谈心谈话,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快发展一批新党员。支部书记与非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局党总支已收到3名同志入党申请。开展党员干部入党材料自查工作,认真梳理、严格对照、确保入党材料齐全无遗漏。

21.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区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范,坚决做好选人用人研究规范化流程,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制定经发局干部推荐流程清单,坚决执行干部人事任免会议专本记录、派驻纪检监察组会议列席,整改工作启动以来,确保程序规范到位。严格执行区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要求和流程,调整科级干部9人(包括公务员6人,事业单位3人),职级晋升4人、接收军转及分流干部3人、挂职干部5人,公开招录1名事业编、14名员额制人员,培育经发生力军。

22. 关于“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继续开展“经发讲坛”人人上台讲活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依托谈心谈话活动,局班子成员与所分管处室负责人深入交流并谋划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思路。通过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围绕“对标一流、争先进位” 主题开展“经发讲坛”4期,实现理论学习宣讲交流全覆盖,组织“重点企业总裁班”“2020年度主体培训综合能力(服务业)提升班”等能力提升活动,邀请高校专家解读新思想和新理念。鼓励争当“学习强国”标兵示范,努力实现学习强国覆盖率、参与度两个百分百。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主题活动,高质量形成调研成果10篇,“产城融合”课题获周斌书记“三好三新”高度评价。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安全生产监管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力落实省化治办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一企一策”处置意见,积极推进园区外化工企业关停并转,持续压减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推动化工企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全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淘汰低效落后化工企业,2020年以来共关停验收化工生产企业12家,重组1家,G346国道以北化工生产企业签约关停43家,占比65%。

二是积极借助安全环保专家等专业力量,深入排查化工、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环保隐患,并督促企业基本整改完成。基本建成环保安全监控预警应急一体化平台,实现“一重点一重大”企业二级标准化提档升级全覆盖,21家化工企业重大危险源实现在线监测预警,推动化工园区安全管理重心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

三是建立健全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行业专家库,依托专业力量,开展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向先进部门、地区学习调研经验做法,博采众长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工作能力。持续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预警机制,有效提升油气输送管道及电力行业安全治理水平,联合常州市发改委邀请专家开展迎峰度冬电力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整合园区(镇、街道)专项资金,谋划2021年油气输送管道和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运行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及预警机制,有效提升油气输送管道及电力行业安全治理水平。

2. 关于“提高产业竞争力效果不够显著”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千亿产业、龙头企业、两特三新”工作专班要求,以“十四五”期末达成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1个百亿级项目为目标,加强全区主导产业企业调研摸排,建立龙头企业、潜力型企业以及项目招引目标库。围绕主导产业能级跨越式发展,强化大集团、大企业培育,“两特三新”对全区经济贡献度由2019年的43.1%提升至2020年的46%,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率先登上500亿台阶。2020年预计销售首超20亿元企业新增5家,首超10亿元企业新增5家。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出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惠企政策,对主导产业给予倾斜和突破,重点支持设备购置补贴、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新内容,分类更细,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强化服务机制,及时排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

二是进一步提升全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质效,强化顶层设计、载体跃升、产业融合、环境优化四大支撑,逐步提高服务业占GDP比重。结合“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实施意见”等重大战略编制完成,启动全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谋篇布局,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全力推动高铁新城、综合港务区、创意产业园区、人工智能科创港“1+3”服务业核心载体提档升级,强化一批优质项目、一批优势企业、一批创新平台、一批先进模式四个一批支撑。确保省级生产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培育“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区域及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拓展工业设计、现代化供应链、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滚动培育全区服务业企业,2020年全区343家列统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9.8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6.3个百分点。用好用足服务业政策“工具箱”,宏发纵横、星宇车灯、圩塘康乐中心等企业获省级资金奖励超1300万元。

三是围绕“两特三新一现代”主导产业,依托各专题园区,锚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鼓励龙头企业巩固行业地位,扩大领先优势,鼓励中小企业瞄准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走专精特新道路。紧扣“双循环”,依托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优势,加强产业链协同,形成区内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整体提升、中小企业支撑龙头企业向上突破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凸显集聚集约效应,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有望率先迈上500亿级规模新台阶,中简科技、维尔利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四是完善项目建成后的评估体系,开展项目运行跟踪评价,对接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系统,从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开展效益综合评价,做好项目投运后的跟踪服务与产业引导,真正做到“推”项目、“强”企业、“育”产业。推动项目纳入综合评价体系,项目竣工投产后第二年,将通过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系统,对企业的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从T类(暂不评价类)转化成ABCD类,对项目投运后进行跟踪服务与产业引导。2020年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近5000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8%,累计完成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的104.4%。工业用地资源供需对接成果明显,全年28个新增入库市重点项目中工业用地增效盘活项目8个,占比达28.6%。

3. 关于“推进产业链建设仍需加快”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创建技术中心、申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提升核心技术相关认定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科研院所、行业专家等资源开展院企、才企产学研合作,优先在集成电路等产业加快突破。2020年新增市级以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7项占全市1/3,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家,其中省级8家,市级7家。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产业分析报告。同时,召开了“芯在常州  智在高新”集成电路产业研讨会,邀请8所高校的专家与5家本土企业看展产学研对接。下一步,将运用“链式思维”,通过打造“链主企业”和“链心企业”全面提升产业链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强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成效,但我们清醒的看到仍有一部分问题尚未整改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进机关作风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必须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区经发局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扎扎实实的整改工作成效接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1.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下阶段巡察整改工作,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2.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围绕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组织牵头领导、牵头部门专题研究,提出下阶段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纳入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做好巡察整改督查,按照“一项问题、一套整改措施、一名牵头领导、一个推进专班”的工作要求,做到问题排查全覆盖、问题销号无死角。落实常态化管理,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依托派驻纪检组开展“回头看”,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成规范化制度,持续提升整改实效。

3. 全面从严治党,提振工作作风。局党组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局班子成员进一步抓牢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与高质量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定期汇报整改进展,主动公开整改报告,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把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务求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为高新区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走前列、站前位提供经发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5127206;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崇信路8号3-423,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发展局综合处收,邮编213000;电子邮箱xbjfj24@126.com。

中共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经济发展局党组

2021年2月8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