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3-27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26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26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4人,列席会议68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齐家滨书记在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强调,周斌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新北实际,对于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徐萍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推动新时代新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尽职尽责;在护航发展、维护民生大局大势中,精准定位、用心用情;在监督办案、正风肃纪主责主业中,全面从严、坚定坚决,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既肯定成绩,又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廉洁新北,为全面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为本色,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政治担当,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涵养政治生态,严明换届纪律,深入推进清廉新北建设。

第二,坚持以求真务实为引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纠治“四风”,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坚持严管厚爱,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方法有温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三,坚持以人民至上为理念,持续查纠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结合新北实际,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基层调研中找准治理方向。最大程度发挥“小切口”治理成效,从抓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体系,督促建立健全一批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机制。

第四,坚持以政治巡察为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纽带作用。扎实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积极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深入推进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建立完善整改工作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五,坚持以统筹衔接为目标,不断增强“四项监督”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健全监督体系,研究制定“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办法。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

第六,坚持以提升质效为要义,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有效推动监督下沉。推进监察员办公室标准化建设,提高监察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派驻监督项目化建设,推动监督资源重组、质效提升。推进巡察工作品牌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竞争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第七,坚持以标本兼治为遵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挥以案治本功能,推动健全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层分类精准开展教育。

第八,坚持以“三化”标准为追求,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加强专业化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培养力度。加强规范化建设,组建专班重点攻坚,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大数据分析研判能力。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前行,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