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1-03-27 分享 

推动新时代新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6日)

 萍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1年重点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尽职尽责;在护航发展、维护民生大局大势中,精准定位、用心用情;在监督办案、正风肃纪主责主业中,全面从严、坚定坚决,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勤学笃行,让思想伟力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充分释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区1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闻令而动,成立7个专项监督组,深入村间地头、防控卡口、企业一线,推动解决防疫措施落实、医疗物资短缺、群众生活供给等难题。全年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安全生产特别是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组建专班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发出提醒单、督办单45份,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起,处理39人。

(二)涵养政治生态担当有为。立足专责监督职责,协助区委推进优化政治生态专班,年初开展“一把手”知责明责担责论谈、年中组织促学督学考学、年底反馈“政治体检单”,推动“一把手”管党治党能力提升。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纪五条”“30问”,设立“勤廉风向监测点”,聘请“观察员”,助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更加突出教育引导,常态化开展新提拔科级干部廉政谈话,组织“与廉同行”青年干部辩论赛、“家风助廉”“廉洁入我心·安全伴我行”“高铁新城·廉建在线”等系列活动。旗帜鲜明地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履职中存在失误错误的15名干部容错纠错,为受到不实举报的7名干部澄清正名。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共对333人次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7名人选被取消资格或暂缓提拔;对136名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切实把牢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

(三)治理群众身边腐败精准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群众反对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治什么,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6起,处理98人,通报曝光19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年查纠“四风”问题77件,处理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立案数、处分人数、移送司法人数等工作绩效均位居全市前列,精准开展拆迁领域规范履职专责监督,查纠治综合效果得到省、市纪委肯定。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开展农贸市场、“三资”管理等专项整治,罗溪镇开发的农贸市场摊位租金非现金结算系统在全区推广运用。深入开展“两整治”回头看和“私车公养”、挂证取酬、违规借贷等专项治理,清退违规违纪违法款项126万余元。

(四)做实政治巡察提质有方。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全年共对11家区级机关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37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5份,基本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强化“带题巡察”,形成专题报告8份,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内审工作等问题整改到位。更加注重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整改专项督查2轮。创新“八个力”找问题、“三个一”督整改工作法,形成《图说新北巡察》系列,着力提升新北巡察辨识度。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同有序。持续运用“团组工作法”,深挖内部潜力,发挥“室组地”合力,形成监督“组合阵”和执纪“纵贯线”。持续推进“巡审纪”联动,串联巡察、审计、审调等工作,以监督的“接力”压实整改落实的责任。持续赋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支点”作用,在西夏墅、春江、新桥分别建成总面积为3600平米的监察员办公室及执纪中心,撬动镇、街道纪检力量,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26条,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派驻改革,在常高新集团、龙控集团等区属国有企业设立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企新路径。我区派驻机构联合交叉监督、“团组工作法”等被中央、省级媒体报道,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六)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严实有度。严治腐败,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23条,立案171件,党纪政务处分144人次,留置8人。坚持纪法情理相融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4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92.1%。以案治本,深入研究案发原因,查找制度漏洞,针对水利设施监管不到位、个别国有企业管理松弛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开“老魏说纪”专栏,以案说纪、以案明法。“醒”风润廉,升级建设区级醒心学堂、醒园及镇级新桥包氏家风廉训馆、春江楠木厅等本土廉政文化教育阵地,拍摄并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心劫》,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常醒心。

(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全面过硬。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学习于强同志、享学习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制定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方案,“请进来”邀请领导专家讲授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实务,“送出去”开设纪法小课堂、组织跟班锻炼,为干部充电赋能。秉持开门办纪检,聘请17名特约监察员,对任职满一年的基层纪委书记开展履职评估,积极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觉接受各界人士监督。严格干部准入和选拔任用机制,推动委机关、派驻、基层纪委和巡察干部调整优化、有序交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二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必须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三是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自觉把政治意识、政治把握与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极其严肃,关系党员干部切身利益,必须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既做到精准量纪执法,又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五是必须坚持主动履职尽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必须直面风险挑战、保持斗争精神,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一年来,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但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纪委和区委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学习不够主动深入,对党的创新理论把握不深不透,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存在差距;有的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不足,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把握不到位,运用“两把尺子”不够精准;有的斗争精神不强,不愿较真、不敢碰硬,干部队伍建设还要更加从严从实,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廉洁新北,为全面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为本色,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对标区域发展定位、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纪检监察“三化”标准高质履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善于把握政治大局。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发展阶段职责任务,加强对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新北实际细化监督推动措施,确保落地见效。更加自觉践行政治担当。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长江大保护、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高新区“三新一生态”发展定位及全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等目标任务,督促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更加持续涵养政治生态。以换届为契机,疏浚干部源头,严把人选入口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十严禁”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党风廉政建设“五聚”专项行动上接续发力,更好发挥“勤廉风向监测点”“观察员”作用,助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持以求真务实为引领,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新征程必须有新作风作保障。持续纠治“四风”,让社会风气更正。聚焦重要节点,紧盯关键环节,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高频次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露头就打。深入基层走访调查、督查督办,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聚焦基层减负,让干部心气更顺。针对反映突出的检查考核多、台账报表多、创建达标多、盖章证明多、信息平台多等问题,靶向找准症结,实施专项整治,把工作导向由重“痕”转向重“绩”。监督推动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统筹监督检查、优化考核方式,从源头上提升绩效。坚持严管厚爱,让队伍士气更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方法有温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管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三)坚持以人民至上为理念,持续查纠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更大力度强治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新北实际,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基层调研中找准治理方向,围绕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租出借、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开展专项整治。更大力度堵漏洞。最大程度发挥“小切口”治理成效,紧盯长期困扰基层的民生难题,综合运用“两单两书”、专责监督等方式,从抓具体事入手,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以量变促质变,积小胜为大胜。更大力度规矩。上接党和国家制度要求,下应群众关心关切,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体系,深化运用农村集体资产等监管平台,围绕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等领域,督促建立健全一批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的制度机制。

(四)坚持以政治巡察为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纽带作用。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坚持高点定位再出发。发挥巡察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扎实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面复盘本届区委巡察工作,展现更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成果。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以更高站位、更高起点、更高标准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坚持精准监督再加力。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权力和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围绕党委政府最关心、改革发展最突出、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问题开展专项巡察;针对信访举报不断、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以及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坚持整改落实再深化。压紧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完善整改工作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强化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紧盯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问题,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充分用好巡察成果,提高专题报告质量,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五)坚持以统筹衔接为目标,不断增强“四项监督”治理效能。找准各类监督的职能定位,在党委主导下积极探索相互之间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实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协助党委健全监督体系。研究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办法,着力解决“谁来统筹衔接”“统筹衔接什么” “怎么统筹衔接”等问题,在信息资源、人员选派、沟通协商、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方面实现串联并联、共建共享。聚焦“关键少数”加强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重点完善各级“一把手”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视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精准审慎实施函询,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从“有错”到“有为”转变。

(六)坚持以提升质效为要义,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四化”建设,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结合换届选优配强镇、街道纪检干部队伍,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调动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等监督力量,有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推进监察员办公室标准化建设。贯彻落实省监委关于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履职尽责制度规定精神,健全配套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硬件保障,提高监察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派驻监督项目化建设。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深化“团组工作法”,探索建立项目化监督、项目化办案机制,推动监督资源重组、质效提升。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专项监督任务或特定问题线索,明确相关派驻机构牵头承办,统筹调度派驻机构专业力量开展工作。完善派驻机构考核方式,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提升考核工作的牵引性、精准性。推进巡察工作品牌化建设。全面总结回顾四届区委巡察工作,打造“高新慧巡·常巡常新”巡察品牌,探索新模式、找出新方法、发现新问题、展现新成效,持续提升巡察工作竞争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七)坚持以标本兼治为遵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机制,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监督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以及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的官商勾结问题。依法开展追逃防逃追赃工作,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加凸显“治”的成效性。积极发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治本功能,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重要抓手,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推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核查、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等方面制度规定,有效解决禁而未绝“老大难”问题。持续优化“廉”的软环境。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用活本土教育阵地,紧盯重点领域、基层板块分类精准开展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百家廉训传承、百名村官说廉、百企助廉护航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

(八)坚持以“三化”标准为追求,建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修行修心修志互促并进,做到在理想信念上至真至纯,在实践行动上见功见效。青廉接力促专业化。拓宽视野渠道,严格干部准入和选拔任用,广泛吸收熟悉党的建设、财税审计、依法治理等方面专业人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培训培养力度,通过专题培训、导师带教、跟班锻炼、协同办案等方式,加大人员整合使用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人文关怀和正向激励,刚性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让干部“安心”更“暖心”。品质锻造促规范化组建“五项重点”工作专班,坚持每周“四表合一”看履职,每月“一图一会”看落实,每季“设立榜单”看成效,动态分析数据,盯紧重点突破,确保责任落实。严把程序关、时限关,严格规范执行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业务流程,守牢办案安全底线。科技赋能促信息化。落实省纪委监委智慧平台“省级统建、市级补充、县乡应用”工作机制要求,加快纪检监察外网等平台建设,推动智慧纪检监察平台由“可用”到“好用”转变提升。建强监督审查技术应用小组,健全信息化协同办案工作机制,加强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增强发现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服务科学决策能力。完善信息查询、使用管理等制度规范,全面保障信息化平台安全可靠。

同志们,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前行,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加快“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1.“纪五条”。即: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五项措施”,加强规范引导,出好政商关系“问答题”;畅通联系渠道,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激励担当作为,打好干事创业“组合拳”;坚持标本兼治,扫除企业发展“拦路虎”;锻造执纪铁军,当好营商环境“护航人”。

2.“团组工作法”(“室组地”)。即: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团组长,每位团组长联系一个监察员办公室、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一个审查调查室及部分基层纪委,实现监督力量、任务在团组内统筹调配,有效增强工作合力,形成监督闭环。

3.“十严禁”。即: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十严禁”要求,一是严禁结党营私;二是严禁拉票贿选;三是严禁买官卖官;四是严禁跑官要官;五是严禁个人说了算;六是严禁说情打招呼;七是严禁违规用人;八是严禁跑风漏气;九是严禁弄虚作假;十是严禁干扰换届。

4.党风廉政建设“五聚”专项行动。即:深入实施“两个责任”聚力、规范权力聚责、基层治理聚合、护航发展聚焦、与廉同行聚智“五聚”行动,助力我区政治生态优化提升工程。

5.“两单两书”。 即:纪检监察工作提醒单、督办单,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

6.“四化”建设。即: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监察员办公室标准化建设、派驻监督项目化建设、巡察工作品牌化建设。

7.“五项重点”。即:全年五项专班工作,成立青廉接力提素能专班、考核引领攻坚专班、信息化运用攻坚专班、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小切口”专项治理专班、案件质量整顿提升专班。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