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一片云”“一张网” 打造政务监督“最强大脑”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7-30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该镇纪委创新运用科技手段,搭建“奔牛综合审批执法监督云平台”,打造在线监督全面覆盖、廉政风险智能评估、执纪问责精准高效的政务监督“最强大脑”。

聚焦公开透明,权力事项“一网式覆盖”。

全面梳理核心业务,形成党建引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经济发展、指挥调度及廉政效能监督7大业务单元,承接权力事项205项,实现各条线监察对象的全网覆盖。目前,“云平台”已初步建成并上线运行,逐一规范和明确数字化需求、量化指标清单、优化业务流程,涵盖基层党组织131个,用户2000余人,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量596件,网办率100%,以权力事项数字化打牢智慧监督基础。

聚焦抓早抓准,廉政风险“一网式管控”。

把“反腐倡廉无盲区”融入到“云平台”权力事项运行的各个环节,从源头和机制上精准防范廉政风险。一是风险智能预警。该镇纪委提前全面梳理政务服务廉政风险点,对存在廉政风险的信息自动识别预警,实现对权力事项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提前介入,做到抓早抓小。二是全程无障碍监控。“云平台”专为纪检人员开放权限供查询数据,所有业务流程具体事项和后台操作痕迹可追溯,实现业务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异常业务一键管控。通过日常在线监督和受理在线举报等形式,对进度滞后的事项进行及时督办催办,对异常工单发起流程锁定和业务阻断,确保权力事项高效、廉洁、透明。

聚焦责权一致,职能领域“一网式考评”。

依托“云平台”监督模块,把智慧监督成果纳入系统考评管理,具体考评指标包括履职尽责、作风效能、勤廉情况和问题线索等。每季度将综合考评结果进行分类排名通报,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对存在问题较多、排名靠后的单位,由镇纪委进行约谈并根据有关规定问责。2020年以来,共追究了2个单位主体责任,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一把手”4人,党委书记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12人次。(须倩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