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实施专项督查“回诊”,深化巡察整改“疗效”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7-30 分享 

“张老伯,您好!我是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小钱,之前您反映的农村居住环境质量不高问题,现在有没有得到解决?”

“一年来村里变化可大了,村路口安装了垃圾分类箱,河塘变清了,绿化变多了,散步的时候心情非常舒畅。”这是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对奔牛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随机调查的一幕。

日前,新北区围绕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由区委巡察办牵头,区委巡察组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门成立3个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对第九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回诊”,奏响“三部曲”,把脉复诊“病灶”,开出治病“良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整改、改到位。

“一次打分”评估整改成效

“您对巡察整改推动村(社区)“三务”公开落实情况满不满意?”督查组工作人员小陈向薛家镇某村党员问道。

“很满意,镇里出台了《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实施意见》,让村(社区)的“三务”公开更加规范。”党员老谢说。

督查组围绕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反馈问题整改、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整改成效等方面,深入基层、直插一线,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通过打分综合评估整改成效。

“督查评估表包含5大类15项具体评估指标,对被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可以有效反映整改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第一督查组组长陆文其表示。

“一份通报”明确整改方向

“巡察机构要深化督查评估创新做法,通过刚性约束确保整改落实‘不悬空’‘全见底’;指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加强巡察整改工作思考,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要求。

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怎么样,取得的效果好不好,有没有真正改到位,这是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的出发点。督查组一方面客观评价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成效,另一方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开展整改落实。

“从督查总体情况来看,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压推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新北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在区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如实汇报。巡察办根据3个专项督查组提供的督查报告,形成督查通报,客观指出存在共性问题,并形成个性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党组织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

“原以为我镇将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解决了不少难题,出台了一批制度,转变了干部作风,巡察整改成效显著。经过再‘体检’,让我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名镇党委负责人看到督查通报后表示。

“一场约谈”压实整改责任

新北区出台《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实施办法》,对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综合得分靠后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紧螺丝、上发条”,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意识,进一步压实整改工作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根据本轮集中督查结果,新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萍“一对一”约谈了一名镇党委书记,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镇党委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区委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全力抓好巡察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彻底整改到位。”某镇党委书记在约谈会上表态。

“巡察整改专题约谈体现了区委对巡察工作的重视,有力推动“一把手”认真履责,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更加坚决主动地整改问题,确保取得实效。”新北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柏凯)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