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聚焦问题导向 发力精准监督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7-30 分享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巡察工作的传家宝。在巡察实践中,我作为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在带好队伍的同时,努力培养同志们练好八种能力,做到精准发现问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勤练“脚力”。巡察本身就是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听群众心声,应群众关切。巡察期间,我们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走访和调研中,把巡察干部们分成若干小组,下沉重心、深入一线,用巡察人“铁脚板”蹚出巡察为民的群众路线。如在巡察农业农村局期间,我们就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走访调研十多个现场和单位,通过详细问、认真谈、用心听、重点访,发现了农村小微水体水面减少、功能萎缩、水质恶化的突出问题,发现了西部地区“旱厕”死灰复燃的问题。

增强“眼力”。“眼力”是观察力、发现力,“眼力”的背后是判断力、辨别力。如何在种类繁多的资料中辨是非、找问题,需要巡察人有一双“慧眼”。首先要知道看什么。巡察期间,每个小组不仅看被巡察单位主动提供的资料,同时根据各自负责的领域,对照被巡察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要求及时提供缺失的资料和需要的资料。其次要知道怎么看。带着问题、带着疑问看,对易发多发问题仔细看,对不正常现象警惕看,对敏感领域重点看。

激活“脑力”。巡察工作既是一项“体力活”,更是一项需要慎思、明辨的“脑力活”。有些问题需要顺藤摸瓜,有些问题需要追根溯源,有些问题需要抽丝剥茧。特别是在谈话环节,我们针对重点人、重点事,提前准备个性化的谈话提纲,预设针对性的谈话方式,辨析“弦外之音”和“言外之意”,尽可能谈出“问题”,进而旁敲侧击印证“问题”。

提升“耳力”。从事巡察工作,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如在巡察进驻某镇前,一个组员反映,曾经多次听到有人议论高速公路两侧土地租金有问题。我们觉得此事并非“空穴来风”,经过组务会讨论后,我们一致要求审计组重点关注此问题,最终发现2017~2019年沪宁高速两侧土地租金长期欠收。针对此情况,巡察组立即发出《巡察立行立改通知书》,在短时间内收回土地租金近80万元。

借助“外力”。加强巡审联动,强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巡察、审计两项监督合力,是我们巡察中贯通监督合力的有力实践。巡察年度计划制定前,征求审计部门意见,将年度审计与巡察监督同时进行,努力发挥“1+1>2”的叠加正向效应。如对某机关部门巡察中,审计组不仅为巡察组提供充足、精准的“弹药”,核实并移送某水利站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线索,还在工作上相互补位,结论上相互印证,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精准监督。

注重“接力”。运用好巡察镇、村(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对涉及被巡察单位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判,“由点及面”看问题的存在程度,“由此及彼”看问题的关联程度,“由表及里”看问题的深层成因,通过重点排查、深入核查,发现了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价格审核机制缺失和部分死亡、服刑人员长期担任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董事会或监事会成员等问题。

锤炼“笔力”。巡察是发现问题,“笔力”是“呈现”问题,巡察质量高不高,首先看巡察报告好不好。在起草报告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巡察组集体智慧,反复讨论、仔细推敲,力求做到政治站位高、概括问题全,反映问题准、综合提炼精。其次,我们还坚持“带题巡察”,结合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系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向区委区政府递交巡察专题报告,发挥巡察“智库”“参谋”作用。

凝聚“合力”。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才是无限的。在工作中,我们各尽所能、各司其职,优势互补、通力合作。工作时务实高效,工作之余也会相互调侃,共同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对于我而言,根据全组同志专业特长、性格特点进行合理分组分工,让新进年轻同志多实践、多压单、快成长,是我作为巡察组长的职责所在。经过几轮的实践探索,我们形成以老带新、“老中青”结合、党建和财经小组双轮齐驱的工作格局。(李永忠)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