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用好“一八四”三大法宝,做实派驻日常监督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6-30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强化监督方式,从“一、八、四”三个维度入手,提高日常监督质效,着力形成“重在日常、管在经常”的工作局面。

在监督对象上,抓住一个“关键少数”。派驻组将对驻在单位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去行使依法不该行使的权力,不去干预依法不能干预的事情,使其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在监督的范围上,延伸到“八小时外”。纵观近年来的腐败案件,许多都是因为党员干部的“生活圈”出了问题,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尤为重要。一方面,派驻组督促党组织定期与干部谈心谈话、开展家属座谈会、现场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通过“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另一方面,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多读好书、多交善友、独善其身,提高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情趣。通过延伸干部监督触角,将日常监督的“探照灯”从“工作圈”照到“生活圈”、“朋友圈”、“休闲圈”,形成“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全覆盖的监督链条,彻底扫除监督盲区。

在监督的方式上,运好“四种形态”。重点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制止及时查处,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定期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督促驻在单位制定党风廉政责任项目、有计划的开展纪律作风对照检查活动等方式,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将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