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三提三集”巡审联动按下快进键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6-30 分享 

“镇水利站没有配备执法车辆,却将多张加油票入账,明显违反了相关规定。”审计组工作人员在巡察组组务会上如实汇报。该问题线索的发现,正是得益于常州市新北区巡审联动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加强统筹衔接、凝聚监督合力,持续深化巡审联动协作机制,扎实推进政治巡察与依法审计“无缝对接”,着力打破巡察与审计“业务壁垒”,全面拧紧监督“一股绳”,不断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充分发挥“1+1>2”的叠加正向效应,切实推动巡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资源互享再提升,集成联动优势。“经过3年时间的不断打磨,我区的巡察工作已趋于成熟,成效越来越凸显,但是缺少审计工作背景的专业干部,制约着巡察组发现更多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新北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陆文其由衷感慨。为此,年初巡察办与审计局深入对接,审计局提供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根据巡察工作安排部署,选取部分被巡察单位同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适时调整优化审计节奏,力争审计项目实施进点与巡察同步,实现巡察与审计工作资源整合、互动共享。巡察前,审计局针对不同的巡察对象,分门别类整理财务数据、分析材料,为巡察组提供充足的“弹药”,助力巡察有备出击、有的放矢。

信息互通再提速,集聚联动深度。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抽查核实是巡察常用的方式,具有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等特点,但对巡察对象存在的经济和财务方面问题,巡察组发现疑点后进入线索排摸甄别阶段,亟需审计局人力和技术支持,进一步了解核实有关情况。驻点巡察期间,巡察机构与审计局动态会商,对巡察发现的审计业务范围内问题,交由审计组进行印证,确保问题线索弄清查透;审计组现场发现的问题线索,交由巡察组深挖细查、定点突破。“巡察和审计虽然工作内容各有侧重,但两者都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密切协作配合,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找准‘病灶’,深挖‘病因’,让问题无处遁形。”新北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永忠认为。

成果互用再提质,集优联动效能。通过巡审联动,共同把脉、精准发力,推进巡审成果综合运用。对发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向被巡察党组织发放《立行立改通知书》,推动即知即改见实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巡察专题报告或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巡察建议书》。今年4月,第二巡察组针对巡审联动过程中发现的农业农村局土地租金收缴问题,及时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该局随即组建催缴工作专班,集中精力将79.92万元土地租金全部收缴到位,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收益流失。“巡察与审计协同作战,达到了相互借力、同频共振效应,我们借助巡察工作力量,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也更加有力、更加扎实。”新北区审计局局长陈万华深有体会。

巡审联动机制推动政治巡察与审计监督双剑合璧,有力破解“巡不深、察不透”难题,使得巡察质量更高、效果更好。“巡审联动是篇‘大文章’,巡察与审计工作信息互通、人员互动、优势互补,将巡察机构权威性、审计机关专业性贯通融合,有助于全面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发现问题愈发精准,开展监督愈发聚焦、利剑威力愈发彰显!”新北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