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嵌入式”监督护航消费市场回暖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6-30 分享 

“多亏有派驻组的提醒,帮助消除了风险隐患,目前全区1500万元消费券已经安全发放。”近期,常州市新北区1255家商户喜迎消费高峰,活动承办方该区商务局负责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主动提醒等一系列做法称赞不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北区全面落实促消费扩容提质部署,释放居民消费需求,助力商家企业纾困解难。区商务局承办了“消费惠民月行动”,通过委托第三方网上摇号的方式,分批次发放总计1500万元消费券。面对全区首次投放如此大额消费券,如何监督整个投放过程公开透明,协同保障好消费券安全发放,成为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重点工作。

“委托的第三方有没有经过‘三重一大’会议研究?”“怎样保证消费券规范、足额投放,有没有制定应急预案?”活动之初,该派驻组提前约谈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督促排查风险隐患,严肃工作纪律,打好廉政“预防针”。确保消费券规范有序发放。他们除了制发监督提醒单,还要求商务局聘请专业会计事务所对发放金额进行全面审计核对,联合进行抽样复核,实现纪律监督、审计监督联动监督。

为保障消费券发放执行到位,助力掌握全区节日市场消费情况,该组要求商务局定期报送消费券发放、使用数据,并实地走访部分商户,深入了解消费券激发潜力、带动消费等具体情况。

“我们综合体有358家商户签订了消费券活动协议,涵盖餐饮、服装、住宿等经营内容,五一长假总客流67.5万人次,同比增长14.7%;总销售7708万元,同比增长21%,消费券带动效应非常明显。”常州环球港负责人兴奋地对走访的派驻组说道。

在节日消费券取得预期效果的同时,新北区纪委监委正积极推动农业部门投放100万元农业旅游券,以此拉动精品果蔬采摘、休闲农业观光体验等消费,对冲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影响,拓宽增加农民收入路径。

“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为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向好提供纪律保障。”新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