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扎实举措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1-06 分享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推动区、镇、村三级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并个性化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四张责任清单,抓责任落实更加具体化项目化。充分运用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成果,加强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违纪违法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化各单位各部门有重点、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依托“醒心学堂”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廉洁文化“十进”活动,围绕“扫黑除恶、反腐倡廉、基层党建”等专题设置60多堂课程,累计教育全区党员干部3.5万余人次。

二是丰富内涵形式,教育引导层层加力。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紧密结合,在案发单位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当场宣读处分决定书、开展党风廉政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务公开栏张贴处分决定书等环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突出对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和重要岗位的重点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宣讲时,对案件违纪特点和处理依据展开分析,对受处分人和所在单位提出整改要求,使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起到既治标又治本的效果。统筹用好新北区政府官网、新北区纪检监察网站、常州国家高新区微博及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加大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网上曝光和警示力度。

三是用好工作载体,廉政警示层层加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本地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突出警示教育重点,专题讲授《从三个“变”与“不变”看党风廉政建设》等纪律教育专题党课。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各板块各部门分别开展“以案明纪,廉洁守正”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举办第12期基层工作讲坛暨“守纪律、讲规矩、强党性”专题活动。各镇(街道)广泛开展“会前说纪十分钟”,以当前纪律要求重点、高危廉政风险点提示等,每月梳理出“会前说纪十分钟”学习清单,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利用各类会议,集中传达近期上级纪委最新要求,让警示教育载体更完善;定期以短信发送“节点敲警钟”、微信“廉洁礼包”的形式,做好常规警示教育。深入分析本地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制作《红线不容触碰》《心劫》警示教育片,组织观看50余批3.5万余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