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三项监督”铁纪护航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2-23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决策部署,新北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以“人、船、钱”三要素为小切口开展“三项监督”,全力护航禁捕退捕工作。目前,全区禁捕退捕渔船退出率、退捕渔民就业率、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程参与督责任。制定《全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将监督“探头”架在禁捕退捕工作一线,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街道)纪(工)委”联动组,全程监督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和补偿标准公开公示情况,“嵌入式”监督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参与评估、审计、拆解全过程。督促职能部门举办定向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班、就业座谈会9场,提供岗位约200余个;推动职能部门检查农贸市场75家,餐饮单位2895家,生鲜超市53家,水产品经营户342家,责令整改104家。

二是现场走访督落实。根据禁捕退捕工作监督检查工重点,联合人社、财政、农村农业等责任单位,围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退捕渔船网证处置、资金统筹和保障、长效机制建立等4大方面共9个子项目开展监督检查。线上通过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比对,线下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随机抽取不低于10%的退捕渔民进行实地走访,重点了解住房、医疗、养老、就业等情况。经实地走访、大数据比对、交叉互查,发现相关问题2个,现场反馈问题,并跟踪整改情况,切实督促相关属地和职能部门担负起禁捕退捕工作政治责任。

三是畅通渠道督质效。主动加强与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联系,建立与禁捕退捕责任单位协同配合、线索移送、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制发多期禁捕退捕微信宣传推文,划出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纪律红线,明确纪检监察组织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公开群众来信来访渠道,营造良好禁捕退捕氛围。对全区因非法捕捞被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34人进行大数据比对,对涉案的2名中共党员进行立案处理。充分利用实地走访的契机,督促属地向退捕渔民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推动职能部门为1户(5人)低保边缘户、7名残疾人以及1名重大疾病患者按照相关政策分别予以民政基本生活救助。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