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实施“五聚”专项行动助力全区政治生态优化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2-15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近年来,新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治生态建设,积极探索政治生态优化路径,集中力量推动政治生态全方位修复、系统性完善、根本性提升。新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提出开展“强规矩、聚正气”党风廉政建设“五聚”专项行动,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提供纪检监察组织的实践探索。

一、实施“两个责任”聚力行动督促知责担责。围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责尽责更到位。一是制清单,压责任。制订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压实党委(党组)书记“施工队长”责任和各级纪委监督责任,组织开展“四张清单”促学督学活动,年底全面考核评估的方式,形成监督责任落实的闭环。二是开论谈,明责任。开设知责、明责、担责“一把手”论谈,组织镇(街道)、区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一把手”们谈问题、找思路、谈实效,探索责任落实的方式方法,该做法得到市纪委监委张春福书记批示肯定。三是用平台,尽责任。以“一平台一手册”(即:“两个责任”履责纪实信息平台、记实手册)为抓手,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履责清单“一人一记”“一事一记”,推动责任清单落细落小、可查可溯。

二、实施“规范权力”聚责行动强化制度建设。对照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运用“四位一体”管住权,联动治理解难题。打好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协同监督“组合拳”,相继推动开展“三大平台”监督检查、农贸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征地拆迁领域规范履职专责监督以及“私车公养”、挂证取酬和违规借贷三类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联动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二是紧盯“三重一大”管住事,精准施策强监督。在去年对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开展派驻联合监督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派驻机构“双随机”联合交叉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是完善“三库一表”管住人,细化抓手促保障。完成对全区廉政档案信息数据库、“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备案库、“两个责任”履责信息库和执纪监督工作表等“三库一表”的动态更新,构建起权力事项和权力运行“全息图”,全区共更新完善相关档案8133人次,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抓手和保障。

三、实施“基层治理”聚合行动管好小微权力。围绕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监督推动开展“两小两微”专项整治。一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组织、宣统、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从基层意识形态、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等方面入手,制发《关于强化专职化管理打造基层治理铁军的实施意见(试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二是示范引领、以点促面。推动薛家镇率先出台《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阳光运行、日常监督和违纪追责“四项机制”入手,为全区“两小两微”专项整治探索新路径。三是抓早抓小、正风肃纪。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今年1-11月,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59起8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实施“护航发展”聚焦行动营造担当氛围。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落地、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一是监督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区委专班工作落实,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长江大保护、安全生产、“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伴随式、常态化监督。“四个聚焦、十四个紧盯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成立督查专班监督推进长江大保护”等相关做法被中纪报、党的生活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二是助力勤廉环境蔚然成风。助力全区“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建设,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纪五条”“30问”,明确政商关系交往界限。设立100个“勤廉风向监测点”,聘请17名“勤廉风向观察员”,聚焦惠企政策、干部作风等方面进行监测,对反映问题限期“销号整改”。三是助力担当作为消除顾虑。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鼓励担当者,今年先后为14名干部容错纠错、8名干部澄清正名,不断释放“谁为改革发展担当,我们就为谁担当”的信号。

五、实施“与廉同行”聚智行动树立清风新风。把“廉”字作为高新大旗上的重要标识,努力构筑凝心聚力战斗堡垒,造就担当作为干部队伍,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广开言路听“廉”音。邀请“勤廉风向观察员”、特约监察员代表,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高铁新城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等内容,开展多场次听“廉”音活动,广泛收集各界人士睿智之言、务实之策。二是全区动员辩“廉”题。举办“与廉同行”青年干部辩论赛,44个单位部门组建30支参赛队伍,120余名青年干部进行了22场激烈辩论,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掀起了议廉、论廉、尚廉的良好氛围。三是建优阵地传“廉”声。升级、建设醒心学堂、醒园等“醒”系列本土廉政教育阵地,设计推出“开展一次廉政宣誓、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轮廉政谈话”的“三个一” 廉套餐,31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廉政教育。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