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坚持五个强化,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2-10 分享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制定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突出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的落地落实,全区乡镇街道、22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针对专项整治行动时间跨度长、涉及行业领域广、整治标准要求高的实际,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推动、狠抓落实,集中骨干力量组织开展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二是强化问题整改。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突发性、长期性,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突出专业性、针对性、精准性,研究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发现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查处,防止风险累积、酿成事故。

三是强化问责问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整治行动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重严肃惩处。各级纪检组织聚焦党员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采取明查暗访等针对性跟进监督的有效措施,增强监督的精确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

四是强化协调联动。成立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协调,建立信息报送和定期会商制度,各专项整治行动牵头部门每周向区专治办报送进展情况;每月召开一次协调调度会,加强统筹协调,突出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消除监管空白、盲区和漏点,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形成排查整治的工作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五是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加大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设立“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专栏持续曝光,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