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0-3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0日—9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创意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委(以下简称“园区办党委”)进行了巡察,并对区属国企常州文化科技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科创公司”)进行了延伸巡察。

巡察期间,听取了园区办党委专题汇报,对园区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查阅了2017年以来党建综合类台账45盒,财务账册、凭证245册,与19名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化龙网络、浩森建筑、融创智投等15家企业,召开园区企业专题座谈会1次,发现突出问题26个。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理论学习没有入脑入心,意识形态工作缺位。

2. 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不够主动及时。政策兑现动作较慢,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发挥不充分。

3. 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提升。破解“后政策时代”发展瓶颈的勇气还不足、办法还不多,发展质量总体偏低,空间布局有待优化,园镇融合缺乏广度和深度,营商环境亟待改善。

4. 工作作风不够务实高效。存在“推拖绕”现象,宣传阵地信息更新迟缓。

5.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违规发放员工交通补贴和工会福利,公(商)务接待还有不合规现象。

6. 内部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谨,风险管控有待加强,资金管理不规范。

7. 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企中的独特优势没有得到体现和发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严实。

8. 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集体决策程序和方式有待改进。

9.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0. 党建工作地位不够突出、基础有待夯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欠缺,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手不多、举措不实,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

11. 选人用人、引才育才制度不够完善。重要岗位人员安排有偏差,专业结构不够合理,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12. 落实审计整改不彻底,审计反馈的部分问题整改效果还不明显。

二、意见建议

(一)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聚焦聚力主责主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创产业发展的讲话精神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思想,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深化园镇融合,盘活区域资源,引领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三新经济”集聚区。要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平台搭建、主体培育、园区建设、绩效考核等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空间布局,彰显产业特色。要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和省市区委要求,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减少损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急郎中”。

(二)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结构、健全机制,营造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从严治党,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规划,加强分析研判,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全覆盖。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财经纪律,严禁违规发放补贴和福利。要加强党员警示教育,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要不断强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