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统计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0-3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0日—9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区统计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查阅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区统计局工作情况的书面汇报,对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的有关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回收民主测评表24份。查阅区统计局党组会议记录、党建工作台账、财务账册等有关资料70册,开展个别谈话16人次,先后对薛家镇统计科、三井街道统计科等2个单位和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等7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召开乡镇(街道)统计工作人员及区重点企业专题座谈会3场。发现区统计局党组突出问题19个,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1份,形成专题报告1个。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传达贯彻不全面、不具体,理论学习不系统、不主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

2. 履职尽责不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对统计执法工作重视不够,统计方法改革创新步伐不快。

3. 工作作风抓得不实。基层减负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基层培训指导不充分。

4.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制度执行不严肃,资产管理不严格。

5.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决策不科学,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彰显。支部工作存在短板。

6. 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

7.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压的不实。

8. 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性欠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后备不足。

二、整改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对统计部门“不仅是业务部门,更是政治部门”的认识,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要强化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及时的数据预警和意见建议。要严格贯彻《统计法》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统计法治监督责任。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完善统计方法手段,在提升数据质量上久久为功。

(二)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局党组要进一步强化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规范完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挖掘党建品牌内涵,不断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晓率。要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高质量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关注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大力培育年轻后备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措施,强化对基层的培训指导,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三)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局党组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继续完善履职纪实,逐级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使命感。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规范财务制度执行和经费结算,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要准确把握廉政风险的内涵,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