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1-1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综合保税区管理局(挂常州综合港务区管理办公室牌子)党委开展政治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六围绕一加强”“五个持续”和“四个落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开展巡察工作,听取了综合保税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综保局)党委工作专题报告;对综保局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有关情况进行民意调查,收取问卷14份;开展个别谈话12人次;召开党员座谈会1次,走访调研7 家单位;查阅综保局党建工作台账、财务账册等各类资料102份。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扎实,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落差。

(二)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未制订党委议事规则,把关定向谋发展能力有待提升,行政管理体制不顺。

(三)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

(四)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建工作谋划不足,企业党组织弱化,党务工作水平不高。

(五)队伍建设有缺陷,专业队伍结构不优,招商人员缺乏。

(六)工作作风不扎实,沟通衔接不主动,政策宣传不到位。

(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次数不足,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不到位,责任传导层层递减。

(八)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未能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项。

(九)落实巡视整改问题不彻底,制定的巡视整改方案未能得到有效执行,部分整改措施停留在方案上。

二、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综保局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明确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注重产业链、服务链的集聚发展;要积极探索培育适应园区发展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学习、研究、复制自贸区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在园区落地实施。要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理顺行政管理体制,扩大综合保税区影响力,释放综合保税区综合港务区发展活力,促进园区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双提升。综保局党委要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工作制度的执行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党建工作谋划,坚持把党的领导嵌入园区发展和公司治理之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在园区建设与发展中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体系,调整整顿软弱党组织,配齐加强基层支部力量,强化党务工作培训、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夯实党建基层基础。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要严格执行党委选人用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三)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综保局党委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任务要求,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经常性研究、部署、协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推动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要落实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要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主动作为,加强纵横向沟通协调,加强政策学习和宣传,扩大综合保税区知晓度和知名度;要提升掌握、利用政策能力,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综合保税区力量。要促进加强制度刚性执行力度,督促落实工程管理和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纪律,严格合同执行,为园区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树立“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的思想,杜绝形式整改、虚假整改,提高站位,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