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1-1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科学技术局党组开展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科技局党组近三年工作汇报,查阅科技局及下属单位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内控制度等台账45本,查阅财务账册350余本,开展个别谈话28人次,实地走访调研浙大常州工研院、拨云科创园、星宇车灯等6家单位,召开镇(街道)科技助理座谈会1次。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严不实。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够,高端人才引育机制尚须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有待优化,金融服务“双创”的范围不广、力度不大。

(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内部管理亟待规范。

(四)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

(五)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人员结构不够合理,下属单位人员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六)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明显,最大政绩理念树立不够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发展不严肃,党费收缴不规范。

(七)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尚未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警示教育不到位。

(八)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设置科协账套依据不充分,部分列支费用与预算不符。资金使用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力。

二、意见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党的领导。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区建设、招引和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提高科技型企业的培育质量和产出效益等方面,聚焦对焦、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二)严肃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要坚持党建引领,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要强化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加强专业人才、后备干部培养和梯队化建设。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管住守好阵地。要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要切实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尽快解决好台账不规范、发展党员不严肃、党员管理不到位、党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

(三)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在党组书记外出挂职的情况下,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责任清单,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内部管理和对外投资管理。要建立完善项目跟踪问责制度,实现全流程监督、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要抓早抓小,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早预防、及时处置。要加强党员警示教育,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