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1-17 分享 

根据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10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河海街道所辖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1月15日,巡察组向河海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10个方面存在的23个问题,河海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迅速部署、夯实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持续发力,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街道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街道上下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变成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各社区党组织牢固树立巡察整改是政治整改的意识,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认领问题、仔细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以行动见真章,确保所有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二是加强领导,细化举措。街道党工委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推进、协调指导和督查考核。街道党工委和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依据性质和领域,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并进一步分解社区问题清单,为每一项社区整改任务明确指导部门。按照“查到点上、改到根上”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形成《河海街道党工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92条街道整改措施和458条社区整改措施。

三是注重统筹,确保成效。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各责任领导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组织协调,将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街道职能部门和各社区党组织强化上下联动、信息共享、步伐一致,对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汇总研究,齐心协力抓好攻坚。坚持将严肃纪律、查究责任贯穿于整改全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各责任主体在真改实改上见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党建台账QQ群,要求各党组织每月将活动记录上传。组织办通过收集整理,每月对《党支部工作一本通》记录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记录规范性。二是通过党支部主动“访”、基层群众内心“认”、党员自身愿意“干”,从党性坚定、作风正派、群众基础好、组织统筹能力强的基层党员中选优配强党小组组长。发挥党小组作用,具体地组织、推动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的指示和决议贯彻落实,形成党小组会议记录。三是在年底考核中对9个社区党组织和下设30个党支部《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全年记录检查情况进行督查,提出上级党组织督查总体评价。评价为“一般”和“差”的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党支部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

2.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12月1日至8日,辖区103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印发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流程,明确会议议程和归档材料。各党组织会前上报指导组会议方案,党政领导列席所联系社区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社区党组织严督实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采用查阅资料的方式,重点检查谈心谈话记录、班子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检查材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测评表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3.关于“主动学习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邀请常州大学教授、硕导丁恒龙作题为《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解读》的专题宣讲。二是起草《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并将结合2020年党员冬训,送课进社区;开展年轻干部“话初心”活动,9名年轻干部结合PPT以现场演讲的方式,把理论学习成果与服务群众、街道发展相结合,将“一学习”知识学用结合。三是要求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每日认真完成“学习强国”APP中“每日答题”“每周答题”“专项答题”“挑战答题”等模块的学习任务。

4.关于“‘学习强国’APP的活跃度普遍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各社区党组织“学习强国”活跃度指标作为2019年度社区党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持续做好每周通报各党组织“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对活跃度未达80%的社区党组织进行通报。三是结合街道2019年度开展的各重大活动视频、图片、先进事迹等,向平台投稿并录用《志愿力量催开基层社会治理的文明之花》《信仰的力量:河海街道天安社区优秀党员蒋顺生》。

5.关于“社区普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2019年下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要求各签订责任书单位党组织总结年度工作,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年度工作重点,并形成汇报材料。二是撰写街道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书记述职材料,重点筹备街道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三是根据《新北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街道、各社区配备专人负责民族宗教工作,并联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巡查。

6.关于“发展党员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人员的培养教育,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由各基层党组织定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谈话谈心。10月28日举办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发展党员考察表》《入党志愿书》规范填写等进行讲解。二是根据《常州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对今年发展的23名党员的培养、考察、公示、政审等阶段的现实表现情况全过程纪实记录,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规范、内容真实、公开公正。三是进一步明确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从根本上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8类书籍,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3场,利用“学习强国”“新北党建”“乐居河海”等平台,持续抓实党员学习教育。二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明确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优先顺序的通知》要求,从严落实党员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从源头上治理党员组织关系“空挂”、“失联”(长期不与党组织联系)等现象。三是征集19部“前进吧,先锋支部”微视频和4堂“新北红课”,其中3部被“学习强国”录用,有效丰富学习教育载体。

8.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党员缴费意识,利用主题教育、基层组织生活会党员集中之机,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及有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相关文件,使广大党员树立自觉交纳党费的意识。二是严格执行收缴标准,要求各党组织严格按照党费收缴规定比例进行核算,每季度上缴街道党工委,并附党费收缴明细表。三是严肃党费收缴纪律,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党组织的党费收缴工作进行检查,对不按规定交纳的党员,采取会议提醒、电话告知等形式督促其按要求交党费。

9.关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案件线索管理、信访及案件查办工作规定,加强信访件核实、查办力度,提高信访举报成案率与自办案件率。二是在元旦春节前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在“乐居河海”微信公众号公布“两整治”举报方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及时转发上级纪委监委通报案例。三是打造廉政文化载体,更新国宾社区廉政文化长廊、富都社区廉政走廊。开展“扬正气,树清风,沐廉心”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街道党政领导、社区书记、纪工委委员、社区纪检委员等参观常州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四是统一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支部委员相互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对于外出流动党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听取意见。五是签订《组织关系转接承诺书》,约束转入党员行为,促其转入后发挥作用并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巡查工作要求,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突击检查相结合,落实街道领导带队检查机制,对餐饮店和“散乱污”企业(作坊)重点关注,目前已关闭“散乱污”企业16家,整改提升4家。二是环保办专人负责跟进信访件办理情况,落实环境信访问题交办督办机制,严格按照环境信访处理流程,对各类环境问题线索进行处理,做好信访调查处置后续的跟踪工作。主动接受上级职能部门对污染防治平台的检查,进一步改进工作。三是开展柴支浜、汇丰河沿岸排放口巡查,在柴支浜10个、汇丰河3个关键点位每月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积极推进汇丰河引入藻江河水工程、柴支浜引入常州市深水城北污水处理厂尾水工程。四是聘请新园市政排查汇丰河周边雨污管道,上报新美水务新建截污泵工程,目前截污井主体已基本施工完毕,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五是针对柴之浜沿线部分小区存在雨污混流的问题,2019年至2020年上报新美水务新建4个截污泵,目前3个主体基本施工完毕,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部分零星雨污混流小区已完成改造。

2.关于“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237人参加安全生产“两员”培训。二是2019年已累计完成企业风险辨识管控53家;工贸企业诚信体系累计申报117家;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15家,新增应急预案备案19家;2019年共检查企业144家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25处,已整改307处,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7份,事前立案处罚企业7家,处罚金额24.2万元。三是对存在消防隐患的小区、商业综合体强化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整改,消防设施瘫痪的小区上报流程进展情况。四是对辖区在建工地、沿街餐饮商铺等场所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场所使用负责人配备灭火器、燃气报警装置等消防器材。同时,通过发放燃气使用安全要求手册、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大力宣传燃气用气安全知识,有效提高全体居民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3.关于“社区治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河海街道兼职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及《河海街道专职网格员奖惩激励办法(补充意见一)》,搭建一支稳固高效的网格化服务队伍。形成每月考核反馈交流机制,定期召集联动部门、社区书记、条线工作人员及部分网格长针对上月考核情况进行分析交流,找差距、树目标,提升网格化服务质量。二是向区卫生健康局提议多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待衡山社区配套用房交付街道后,衡山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助餐点、社区服务窗口同步建设。三是严格按照《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首届业主(代表)大会成立流程》《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指导推进部分小区首届业委会筹备、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建设的通知》,完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基础,构建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领导和指导下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出台《河海街道住宅小区物业高质量管理考核办法》,运用考核评星制度,建立“河海街道高质量物业服务企业数据库”。五是配合区住建局开展巫山路、峨眉山路拓建工程;会同河海交警中队通过安装电子监控、增设护栏加强路面交通管理,结合路面划线、“智慧停车”等方式有效提升城市停车位利用率。六是坚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上级房管部门,进一步总结老小区整治经验,改善小区面貌,提升居民幸福感,缓解社区管理压力。七是出台“河海街道社会组织高质量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河海街道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办法”。挖掘有潜力社会组织入驻河海H5次方公益空间,2020年1月份发布街道第五届“微创新·微公益”社区项目服务大赛,收集公益项目。

4.关于“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启动《河海街道关于社区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修订,同步完善《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社区“三重一大”会议记录簿》,向社区、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建议,提高文件起草的科学性。二是根据《河海街道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对各社区党组织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开展考核。梳理2019年河海街道“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纪检部门强化对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坚决纠正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

5.关于“保障居民依法自治开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队伍建设、明确职责权限、规范监督内容、规范工作制度、加强管理考核等方面,建立健全居务监督委员会,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二是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每年的6月30日和12月30日前向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公开一次配套用房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6.关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按照区委第四指导组要求,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辖区75个党组织、2941名党员广泛参加,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举措。二是制定《河海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计划表》等4张计划表,将重点任务细化为9大类31项具体举措。党工委派出9个指导组,编印指导组工作清单,建立指导工作交流、重点工作提醒等机制,累计开展督促指导217余次,抽查检查37个基层支部,谈心谈话222余人次。三是把专项整治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力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率先启动办公场所“牌子乱象”集中清理规范行动,通过“规范外部标识牌、清理内部标识牌、取下制度牌、集中荣誉牌、减少宣传牌”等措施,切实减少应付挂牌等问题上的投入。率先试点推行“政社分离”模式,引进恩悦社会服务中心运营管理“乐享+”睦邻驿站,累计开展活动86场,服务居民近5000余人次。

7.关于“党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普遍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行“任务清单+考核细则”式管理,与各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梳理年度组织工作重点,制定、细化各领域党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0个,明确以党建工作统筹引领全年重点工作的总体思路。二是开展2019年度街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根据述职评议和平时了解情况,对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出综合评价,确定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8.关于“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社工职业体系建设,开展广泛开展调研,对街道社区基本情况、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基本情况和收入情况进行统计,多次召开碰头会磋商研究。二是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意见(试行)》,制定街道“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注重与当前加强社区管理及社工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做好衔接,确保于事有据、于法周延。三是网格化社会治理奖惩激励已发放至2019年11月,评选出2019年度“最美社工”。四是2019年组织60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开展培训6场。初级通过16人,中级1人,街道累计社区持证工作人员60人,已持证与新报考人员共70人,占比82.35%。五是做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布局,科学规划、试点设置综合窗口,保障居民服务“真需求”。六是出台《河海街道兼职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择优选拔”或“公开招聘”的方式组建兼职网格员队伍,切实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

9.关于“干部担当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抓好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社区“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工作,形成“一社一表、一街一册”的综合研判成果。二是建立“730”后备干部队伍,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制定2020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帮助干部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斗争本领和专业能力。三是注重“三项机制”运用案例的收集和正向激励,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75人,选树薛凤英、颜美芳、俞苏芳等先进典型,并获得省市区荣誉。四是加强违章搭建查处,对提请立案处理的95户,按行政处罚程序先后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限期拆除决定书、张贴公告,将在2020年2月底由区执法大队发放催告书,后续由区执法大队按《常州市违法建设分类处置规定》进行分类处置。五是按要求稳步有序推进王家新村地块工作,会同政法中心、社区、居民代表不定期开展碰头会,倾听居民心声,摸排并及时化解矛盾。

10.关于“干部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起草《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工作人员作风问责办法(试行)》,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察访活动,填写《机关作风建设察访行动开展情况统计表》。二是在科室(部门)门口悬挂机关作风效能监督牌,在服务窗口摆放机关作风效能监督桌牌,由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工作人员进行微信扫码评价,通过机关作风建设网上满意度测评系统了解评价信息。三是对重点信访户做到动向关注到位。四是通过“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进广场、进小区、进市场,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居民自我防范意识。五是认真开展群租房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整合经管、派出所等人员力量,对辖区30座楼宇进行排摸,对发现的疑似传销、集资、群租等现象,第一时间上门告知、清理。截至目前,未新增一起有关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纠纷案件。

1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年终考核时对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述廉报告、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责任分解进行检查,对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规划的、未将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到位的单位扣除相应分值,并提醒单位负责人。二是提请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党风廉政建设相对薄弱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巡察反馈后党工委书记逐一与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谈话,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三是组织对各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工作,结合自查自评、日常考评得分,形成年度考评结果,并将该结果纳入街道综合考核体系。启动2020年度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的修订工作。

1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河海街道纪检干部“执纪、监督、问责”专题培训计划》,系统组织开展纪检干部培训,以“微课堂”形式举办实务研讨活动,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挂职锻炼,多措并举提升纪检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业务能力。二是组织社区纪检委员开展集中培训,对社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等具体工作进行学习研讨,努力提高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担当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对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配备情况进行统计,指导阳光社区党总支委员会增补委员,明确纪检委员人选。

13.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区(街道)“三资三化”管理制度,规范三资管理。二是起草“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后发文并组织培训。三是监督社区居务公开工作,要求各社区及时在常州市网上村居平台做好五务公开与动态更新工作,每季度至少更新2条及以上。在社区宣传栏及时张贴社区工作信息,由社区建设办扎口社区固定资产采购并及时调拨、留档,做到底数清心中明。

1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各社区已于2020年开始分别建账,独立核算。二是起草“社区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文体活动和困难慰问等费用监督管理,提升社区财务管理水平。社区建设办及时监督社区做好社区建设费用申报工作,社会事业科起草《河海街道困难群众救助实施细则》,城管科督促汇丰社区和泵站管理员签订2020年劳务合同。文体站召开座谈会征求群众需求意见,梳理辖区内优质文化服务资源,与专业文艺院团结对共建,为居民提供更为专业的文化服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目前,河海街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大部分问题仍在推进整改中,各社区党组织整改进度也有差异。个别比较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虽然明确了整改措施,但在具体推进中还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强化攻坚。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机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实现持续见效。

一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和监督。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继续坚持严字当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紧盯不放,逐步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脚踏实地,抓好落实。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不按要求整改、整改落实不彻底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是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切入点,深入查找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把问题整改与街道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差距当作改进和提高的空间,把短板当作增长和爆发的潜力,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热情,奋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5110337;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通江大道385号河海街道办事处;电子邮箱:hhjddgw@163.com。


附件:河海街道各社区党组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doc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1月17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