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重阳节谈孝顺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 

金风送爽,秋阳宜人。年年岁岁重阳日,岁岁年年人未老。最美重阳,美在一份思念,美在一份景致,美在一份孝心,美在一份诗酒情怀。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七月半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敬老节”,因为古人对数字“九”很重视,把它当作“天长地久”的象征,在这一天,习俗是吃重阳糕,因“糕”“高”谐音,是对老人高寿的庆贺,也是对老人活得长久的一种祝福。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我眼中的“孝”,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照顾父母衣食起居,既提供较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又能给予他们丰富的精神生活,让他们享受晚年的悠闲时光。但是,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忙碌成了我工作的代名词,2020年,疫情值岗、核查信访件、查办案件、拆迁工作、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我好像一直在加班,细算下来,今年似乎都没有多少个晚上是在家里陪他们好好吃顿饭的,更别提做到为人子女该尽的孝。他们不曾埋怨过我,也未曾和我讲过大道理,他们只是默默地帮我照顾好小家庭,在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在纪检工作中拼尽全力。

细数日常,我们现在更多精力关注在个人工作和小家庭上,忽略了一直默默为我们付出的家中老人,把他们的关心当做一种“习惯”,甚至有时会厌烦他们的“唠叨”,其实他们也不会怪我们,但是这种不怪正是因为他们对子女的爱,那我们该对他们尽的孝呢?我觉得一个家庭,既要有父母的爱,又要有子女的孝,才能营造一种圆满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大家轻松愉快。

在我看来,孝,很小,无须惊天动地。俗语说得好:微处见真情,爱在细微处。口渴时递过来的一杯水,家庭日欢聚时拍的一张有纪念意义的照片,隔三差五嘘寒问暖的一个电话、一句叮咛,就是我们日常家庭生活中的孝。当然,孝,不是一天两天,它贵在恒,不管四季如何变迁、时空怎么更迭,作为子女,向父母、长辈尽孝,当如月亮将淡淡清辉洒向父母,生生不息。

当然,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由于工作特殊性,很多时候尽孝做得不到位,虽有遗憾,但是我想,在他们心中,永远是为我们骄傲的,因为我们心中有党和人民,知党恩、念民情,对党忠诚,对人民尽心;我们脑中有规矩,我们行动中守规矩,先是守纪者,然后是执纪者,好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我想,这是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能做到的对父母最好的孝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