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学习恩来精神 甘为“孺子牛”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0-26 分享 

看着影像资料里,病重的周恩来总理在3000多位人民代表面前作政府工作报告,我的眼睛是湿润的,内心是敬佩的。敬他的坚持、佩他的毅力,他一生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我是人民的总服务员”“我们国家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而死”的诺言,也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这是他和人民群众之间关系最好的一种表述。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作为新时代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学习恩来精神,勇立潮头、矢志奉献,以甘当“孺子牛”的勇毅继续奋斗,书写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篇章。

甘为“孺子牛”,坚守初心。2016年11月,修完产假,组织上通知我调岗,到监察审计室报道,我成了基层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战士,我激动、自豪、骄傲,但我也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初心是什么?我觉得是对党的事业的坚定信仰、对人民利益的坚决维护。学习恩来精神,学习他坚守理想信念,对共产主义事业始终充满必胜的决心。他曾说:“我认为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上,很多时候会面临“人情关”“熟人社会”等问题,但我记得我是一名党员、一名纪检战士,我的工作虽然会得罪人,但是我维护的是群众的利益,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身份,我不能碍于情面,也不能因为怕担风险而畏首畏尾,这是做不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我相信有纪检人的坚定信念,一定会支撑纪检监察干部在时代的潮流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甘为“孺子牛”,勇于担当。学习恩来精神,争做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说:“共产党人就是为了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他一生勤勉工作,勤业精业敬业,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勇挑重担,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要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全面从严治党被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纪检干部们忙碌于各种调查信访件、查办案件、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工作中,我们不是“铁人”,但我们却胜过“铁人”,因为我们身后有着广大群众,他们需要的是清廉的社会风气、良好的政治生态,我们不怕忙碌、不敢停歇,我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坚守职责定位,肩负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使命,敢于亮剑冲刺,努力同腐败分子和不良风气作斗争,维护党和群众的利益,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甘为“孺子牛”,严以律己。周恩来同志在生活和工作中,一直秉持着大公无私、天下为公的理念,作为纪检干部,学习恩来精神,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模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者,要信仰纪律,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纪”。纪检干部既要敢于监督别人,又要勇于自我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腐败免疫力”,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律人当先严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恪守清正廉洁的道德底线,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将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使命转化为优良的作风和人民满意的政绩。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