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如菊花般傲立风霜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10-14 分享 

国庆假期,回到了老家,带着小朋友爬了一次山。途中,秋风习习,吹来一阵阵花香,放眼望去,就看到了漫山遍野的野菊花,金灿灿、黄彤彤,在山中恣意开放,好不快活。

秋天是菊花盛开的季节,乡下山中的野菊花,城里盆栽中的爬山菊、黄金菊、八月菊……种类繁多,数不胜数。有的花朵大,有的花朵小,有的花瓣是卷的,有的花瓣是直的。颜色也不尽相同,白的似雪晶莹闪亮,紫的如霞熠熠生辉,黄的赛金闪闪发亮,还有藕粉色的,娇嫩可爱。

菊花有着婀娜多姿的身材,花瓣一层包着一层,一瓣贴着一瓣,有秩序地排列着,犹如一个金黄色的线团。花瓣里面嫩黄的花蕊象玉盘中的珍珠,随着花瓣向外延伸,紧紧地拥在一起,像极了一个害羞的少女,在打量着这个缤纷多彩的世界。菊花的叶子是翠绿色的,像是用翡翠雕刻而成,又像少女的裙摆似的,在风中翩翩起舞。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咏菊》中写道:“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秋天来了,树叶儿慢慢地黄了,花草逐渐凋零,只有傲霜的菊花挺立着干,伸长着枝,张开着叶,迎着秋风怒放。这儿一簇,那儿一丛,竞相开放,姹紫嫣红。

菊花在百花凋零的秋季独自开放,为大自然增添生趣,待到冬季,它虽叶落茎枯,却将自己的枯叶作为养料送给泥土,孕育出新的生命。来年春天,菊花又生机勃勃地吐芽生长,并且更多更美。正如陈毅曾在诗中所写:“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

是谁曾与松竹梅“岁寒三友”为伴,是谁傲霜怒放,把淡淡的一缕芳香默默地奉献给人间?它就是菊花。它不畏风霜、淡泊名利、志存高洁,素有“花之隐逸者也”的美名,它虽没有牡丹的富丽,没有兰花的高贵,没有玫瑰的艳丽,却有着松树般的风格,梅花似的品行,所以与梅、兰、竹并称为“花中四君子”。

菊花凌霜飘逸,特立独行,不趋炎附势,高风亮节,以它独有的清净、高洁和勇敢、坚强的寓意被世人称颂。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尤其是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想我应该深深扎根于基层工作岗位中,努力汲取养分,涵养菊花般与世无争、清朗从容的高远气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牢记纪律红线,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履好职、尽好责,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对得起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