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5-01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30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30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会议70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市委齐家滨书记在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强调,周斌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新北实际,对于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徐萍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进区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有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持续净化优化党风政风,切实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功能,全面履行监督首责,统筹推进“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既肯定成绩,又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要求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区域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大明星城”和“强富美高”新北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营造高质量的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优化“高新”政治生态,深入实施“强规矩、聚正气”党风廉政建设“五聚”专项行动,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

第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的基层治理。加强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推动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乡村振兴。

第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高质量的纠风成果。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深化“两整治”成果。注重动态分析研判,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

第四,强化履行纪委监委监督职责,保障高质量的制度执行。聚焦监督首责,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强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

第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高质量的腐败治理。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深化标本兼治,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日常监管、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综合治理。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高质量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统筹衔接“四位一体”监督,促进纪委监委监督与其他职能监督协同发力。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完善区域监督机制,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

第七,更加突出巡察政治定位,体现高质量的巡察质效。坚持高位引领,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不断提高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化巡察方式方法,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突出成果运用,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第八,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锻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实施干部队伍“赋能”计划,提升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强化自我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