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20-05-01 分享 

推进区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30日)

徐  萍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0年重点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上级纪委和区委各项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有力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有新作为。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百企千户大走访”等五大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实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决策部署,向全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派出监督联络员,持续运用监督检查、督办通报、专题报告等形式,保障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积极协助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区委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推动制定4张个性化责任清单,审核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94人次。

(二)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新成效。聚焦环境保护、教育、医疗、人防、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领域,深化“阳光扶贫”“污染防治”“政府隐性债务”三大监管系统建设,扎实推进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9起10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毁伞”“清风”两大行动,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双向移送、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等7项机制,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有序推进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全年累计受理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7件,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留置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督促3名公职人员投案自首。对问题突出单位和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专责监督,推动建章立制,持续深化落实“后半篇文章”。扫黑除恶监督执纪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和上级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三)持续净化优化党风政风有新担当。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认真监督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以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多轮次、滚动式排查全区3000余家烟酒店,对13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起42人。深入剖析烟卡腐败问题的成因、根源及对策,相关材料经省、市纪委编发后得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和省委书记娄勤俭等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全年共查处“四风”问题51起7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功能有新成果。协助区委推进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常州市、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新北区反馈意见整改,定期分析研判整改成效,严格对账销号。常态化、高标准开展3轮巡察,完成对科技局、审计局、综保局等3个部门党组织、常高新集团党委以及7个镇(街道)所辖10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全年共发现问题277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积极推行“一巡一题”,形成集体“三资”经营管理、城市社区治理等方面专题报告10份,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次批示落实。抓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出台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实施办法等制度,集中开展2轮专项督查,2个案例成功入选《江苏对村(社区)巡察案例选编》。

(五)全面履行监督首责有新探索。抓实扛牢监督首责,从严从紧抓好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405人次,同比增长35.9%,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88.9%,抓早抓小成为监督执纪常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受到处理处分的78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给予肯定和关心。积极实践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先后为9名干部容错免责、为2名干部澄清正名。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创新“团组工作模式”,开展“四位一体”协同监督,规范监督检查工作权限,进一步提升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

(六)统筹推进“三项改革”有新拓展。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纪委《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体制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层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围绕“承上启下双延伸、监督调查双提升、业务队伍双发展”目标,推动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创新“三库一表”监督制度,强化对基层公职人员的监督。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新要求,结合全区党政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派驻机构监督范围,探索派驻“嵌入式”监督路径,采用“双随机”方式对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开展联合交叉监督,发现问题84个,逐一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深化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常高新、龙控集团设立2家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对新美水务实施综合派驻监督,实现国企监察组织全覆盖。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有新进展。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52件,处置问题线索420条,立案152件,党纪政务处分125人次,留置5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8人。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结合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查找制度漏洞,创新运用“两单两书”增强治本效能,累计发出提醒单、督办单24份,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7份,有效压实有关单位和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打造党风廉政教育“醒心学堂”,制作警示教育片《红线不容触碰》《心劫》,召开“讲纪律、守规矩、强党性”主题讲坛,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新任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推动党员干部醒心铸魂、修身立德。

(八)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形象有新彰显。坚持以机关党建为引领,以区纪委监委班子建设为示范,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办法,严格干部准入和选拔任用,推动委机关、派驻、基层纪委和巡察干部调整优化、有序交流。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执行“六条禁令”,督促纪检监察干部集体作出履职承诺。全年3次向老干部、各界人士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实施“能力建设提升年”行动,以跟班锻炼、全员培训等方式,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级媒体先后10次报道我区纪检监察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坚定践行新思想、跟进落实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

——务必把稳政治方向之舵,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才能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体现政治机关责任担当、实现纪检监察更大作为。

——务必高扬人民立场之帆,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彰显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做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只有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务必筑牢稳中求进之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科学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谋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才能使各项工作具有时代特点、切合新北实际。

——务必瞄准问题导向之道,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性“回头看”、常态化“深反思”,才能扭住关键、精准有力查处惩治腐败,才能抓铁有痕、深度用力开展面上整治,才能举一反三、突出长效完善制度机制,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务必找准斗争精神之锚,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政治品格的“试金石”。只有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内涵要求,才能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增强政治定力和斗争能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从而以自身建设新成效为纪检监察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面前,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要求、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需要、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现象仍然存在,“两个责任”贯通合力需要加强,政治生态有待进一步净化优化;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隐形变异、禁而未绝,标本兼治力度有待加大;协同联动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法、路径亟需深入探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综合履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拿出务实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强富美高”新北区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要求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区域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大明星城”和“强富美高”新北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营造高质量的政治生态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的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运用新思想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大明星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区重点项目、重要任务、工作专班以及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彰显“两个维护”。

优化“高新”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2020年政治生态优化“五强”行动的实施意见》,落实“优化全区政治生态”专班责任,深入实施“强规矩、聚正气”党风廉政建设“五聚”专项行动,推动全区政治生态净化优化。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机制,深入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干预。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设立“勤廉风向监测点”、聘请“勤廉风向观察员”等多种方式,助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政策、法治环境。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群众行使监督权利,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释放“谁为改革发展担当,我们就为谁担当”的强烈信号。

(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的基层治理

加强安全生产专项监督。自觉履行纪委监委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23个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聚焦化工和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运用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为我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推动污染防治集中攻坚。围绕市委和上级纪委“认识、措施、责任、成效、督查到位”等要求,紧盯“9.12”污染排放事件后续警示教育、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整改、安全环保问题整治、长效监管能力提升等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推动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破解“化工围江”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围绕黄赌毒等重点领域和农村等重点区域,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确保上半年对2019年收到的所有举报线索清仓见底。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动治理,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落细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要求,坚决防止“过关思想”。

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的监督检查,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专项督办,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深入开展“两小两微”专项整治,着力破解基层治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规范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运行,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调动村(社区)纪律监督工作组等监督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高质量的纠风成果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抓好节点、抓住重点,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巩固深化“两整治”成果,坚决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注重动态分析研判。从查处数量、新发生问题增量、执纪问责力度等多个维度,动态分析研判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查找工作短板,加强跟踪督导。坚持每月通报查处“四风”问题情况,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及时发出预警性提醒函,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约谈相关负责人,将作风建设责任压力逐级传递到基层。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检视作风建设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围绕开会发文、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细化规定,列出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贯彻落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商会审机制,用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处置监管系统,实现从问题线索收集到查处问责、通报曝光的全流程监管。

(四)强化履行纪委监委监督职责,保障高质量的制度执行

聚焦监督首责。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首要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制约,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提升监督质效。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坚持把监督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具体的人和事结合起来,通过运用“两单两书”“三库一表”“团组工作模式”等措施,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构建权力事项和权力运行“全息图”。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强化精准问责。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细化问责工作流程要求,严格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做到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坚决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增强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高质量的腐败治理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腐败滋生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深化标本兼治举措。分行业分领域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系统剖析,深刻揭示腐败问题滋生的根源和特征,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日常监管、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开展综合治理,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

营造勤廉守正氛围。组织开展听“廉”音活动,广泛收集并推动解决一批反映突出的损害经济发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举办“与廉同行”青年干部辩论赛,升级“醒心学堂”党风廉政教育品牌,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政治生态优化提供更多文化舆论滋养。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成高质量的监督体系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四位一体”监督,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功能,促进与其他职能监督协同发力。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派驻机构和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力组织建设,健全配套制度,规范工作运行,发挥功能作用,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完善区域监督机制。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对照市委主要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点评要求,狠抓各项整改落实举措。制定《建设清廉新北——一张蓝图绘到底》工作指引,开设知责、明责、担责“一把手”论谈,落实“一平台一手册”履责记实制度,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认真落实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提升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质效。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用好中央纪委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纪检监察工作绩效考评、重点工作数据通报等措施,提升基层纪检组织监督能力。

健全执纪执法工作体系。加强各级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全面贯彻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相关配套法规制度,提高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水平,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协作配合,规范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七)更加突出巡察政治定位,体现高质量的巡察质效

坚持高位引领。统筹谋划区委巡察,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灵活机动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注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为巡察对象量身定制监督重点,不断提高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

树牢质量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做足巡前功课,加强横向沟通协调,提前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优化巡察方式方法,拓展问题发现渠道,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成效,推动巡察机构与监察员办公室、基层纪检组织等协同配合,把监督落实到基层。

突出成果运用。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提升线索成案率,增强巡察震慑力。聚焦相关行业领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高巡察专题报告质量,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八)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锻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以成立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为契机,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实施干部队伍“赋能”计划,加强学习调研和实战练兵,开展全员培训、导师带教和重点项目攻坚,构建纪检监察专业技术人才“蓄水池”,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推进内网全覆盖并向下延伸,用好纪检监察业务平台等载体,提升学习培训、内部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

强化自我监督管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更加自觉地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方面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北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