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构建问题线索“三层”管理体系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9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把问题线索严格管理贯穿于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通过室与室之间加强研判、机关与基层之间加强联动统筹、加强集体会商研判三个层面的措施进一步创新优化机制,提升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质效。

双向研判抓精度,提升分办质量。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在履行信访件与问题线索双闭环管理职能的基础上,以提升信访件、问题线索研判质量为着力点,实施问题线索与信访件双向分析研判。信访室、案管室在受理信访件与问题线索提出转办分办意见后,根据反映问题的属地交相应监察员办公室、执纪监督室进行二次“把关”,双向研判形成一致意见后再请分管信访、案管的领导进行签批。通过将信访室、案管室掌握的“历史”信息与纪检室掌握的“实时”信息进行“碰撞”,有效识别和剔除“贴牌”信访,提高转办分办的准确性与线索处置的及时性,同时也提升了监察员办公室、执纪监督室对联系地区和部门违纪违法情况的掌握程度。

团组负责抓速度,提升处置质效。今年9月,在面对全区问题线索数量增加快、减少慢,进出不平衡,问题线索积压的情况。区纪委监委在吸收外省市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实行问题线索处置“团组制”,由3名分管常委委员分别担任“团长”,承担“积案”清理任务,统一调配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力量,“打包”处置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问题线索。开展交叉办案,督促推动基层纪检组织加快处置;开展联合办案,帮助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在借助基层力量弥补机关人手不足问题的同时,通过办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业务能力。

集体研判抓进度,提升整体合力。严格落实问题线索专题分析研判会制度,定期召集会议,听取全区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及案管5.0系统数据上报情况。对照《全市执纪执法情况通报》,找差距、查原因,对照在手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抓落实、补短板。全面梳理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逐月研究制定目标,逐月统筹上报数量,逐项优化上报质量。重点听取、认真研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区管干部问题线索等重要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及进展,及时调配工作力量,统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发挥整体合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