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发挥制度优势 拓展问题线索来源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0 分享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问题线索,就谈不上执纪审查调查,更谈不上实践‘四种形态’。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要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搜集渠道,全方位引入‘源头活水’,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常州市新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沈传宝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专题会议上说道。

今年以来,新北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结合以往执纪审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将查找和发现问题线索作为纪律审查的源头和基础,主动作为,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渠道,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不断提升乡镇纪委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提高案件成案率。

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不能“墨守成规”,要交叉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基层权力运行中的风险领域,组织联系乡镇开展易地交叉检查,“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新变异、新形式提高警惕,主动查找问题线索,炼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全力推动监督执纪工作。同时,组织开展跨监察员办公室辖区的大交叉监督,强化履职意识,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查找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不能“单兵作战”,要联合排查。组织联系乡镇精准摸底画像监察对象,通过合作提高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要求联系乡镇每月底报送《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处理情况月报表》,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处置,实现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化,增强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高效性、准确性,切实提升乡镇纪委案件成案率。同时,积极加强与审计机关、区委巡察机构、委机关职能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监督机构协作配合,及时收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法涉诉案件线索,做好重点事项双向反馈,切实提高违纪违法涉诉案件的双向处置率。

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不能“坐享其成”,要深入基层。主动站位,改变过去在办公室“坐等”上级纪委交办问题线索、乡镇纪委上报问题线索的方式,积极深化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作用,进村入户敲门监督,田间地头一线排查,主动出击搜集问题线索。把明察暗访作为拓宽案源渠道、发现问题线索的有力手段,对联系乡镇辖区内的监察对象进行认真摸排,发放7000余份《监察对象告知书》,通过“听、看、访、查、问”等多种方式,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百姓诉求,主动寻找和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认真筛选监督检查中的空白点,找准方向,从中突破与“四风”相关的问题线索。

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不能“喜新厌旧”,要重视信访。信访举报一直以来都是收集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充分调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积极性,不断织密监督网,确保信访举报渠道通畅、便捷。积极参加区纪委每月信访接待活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原汁原味”搜集问题线索。定期梳理和分析信访举报线索,逐件甄别、筛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并按程序及时处置,确保信访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