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发挥案件审理把关作用确保扫黑除恶工作质量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8-21 分享 

新北区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注重查处质效,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打击力度。通过加强案件审理在问题线索排查、问责评估会商、审理提前介入、事后深入回访等工作中的审核把关作用,确保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工作质量。

一是注重案件审理在问题线索排查及问责评估中的会商意见。成立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工作办公室后在专项办下设立了质量检查小组,职能由案件审理室承担,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跟踪把关。在专项办对相关问题线索排查、处置以及问责评估过程中,均进行会商工作,听取质量检查小组的意见,把好质量关。

二是对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全面实行审理提前介入工作。为提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质量与效率,在审查调查部门调查取证工作已基本结束、重要证据已经掌握、提出倾向性意见后履行审理提前介入手续。通过审理提前介入,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和办案程序、手续等形成初步判断,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方向和取证精准度,缩短审理和结案时间,推动案件优质高效办理。

三是积极开展回访保证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对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后,加强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处分决定。对周围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走访,听取对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反馈,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的社会效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实现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