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6-11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北区纪委监委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打“伞”破“网”主力军的作用,忠诚履职、强化担当。截至目前,全区已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25件,立案9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件。

一是提高站位,把握严峻复杂斗争形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专项斗争和反腐败斗争在新北区的现实意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结合起来,与修复优化全区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推进结合起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出庄严承诺,把在专项斗争中接受历练和洗礼当作必修课。区纪委监委定期向区委汇报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1次作出工作批示。协助区委制定关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提升政治生态的《意见》和《实施方案》,修订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实施“毁伞”“清风”专项行动,通过调研督导、座谈约谈等多种方式,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

二是全力推动,保持深挖彻查高压态势。第一时间成立区纪委监委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专项办,设置线索管理、监督执纪、审核评估、问责评估和综合保障5个职能小组,形成《工作方案》,出台《工作指引》。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书记专题会议、专项办会议共51次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在全市率先建成集专项办公、会审研判、专案办理、警示教育、集中学习、成果展示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专门办公场所。紧密结合区情,把打击锋芒对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突出的10个重点行业和领域,盯紧“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拆迁、强揽工程、“黄赌毒”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找准党政领导干部、政法干警、基层公职人员等重点人群,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三是高效联动,形成合力攻坚机制优势。牵头召开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密切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完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清查》等7项制度,着力打通沟通协商、信息传递、案件介入、提审阅卷等渠道。畅通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区纪委监委共向区扫黑办移送涉黑涉恶犯罪信访件10件,接收区扫黑办及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8件。纪检、监察、巡察、派驻联动,并在全区134个村(社区)设立35个纪律监督工作组,打通纵深推进的“最后一公里”。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区委延伸巡察,派出专员,对专项斗争推进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发挥派驻“嵌入式”监督作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建筑、拆迁、金融领域和“市霸”“行霸”黑恶势力整治,推动专项斗争向各专业领域深入。

四是严格执纪,发起惩腐毁“伞”强大攻势。抽调32名纪检监察干部逐个签订纪律承诺和保密守则,及时介入区政法机关在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对每一起问题线索的处置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问题查到底、问责追责核到底,累计查阅卷宗40册,提审犯罪嫌疑人20人次,走访受害人和群众219人次,谈话188人次,召开座谈分析会33场。协助市纪委监委对18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目前涉黑涉恶腐败、涉黑涉恶“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三类案件数量分别为7件、1件、5件。

五是深入治理,巩固源头防治良好态势。深刻剖析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深层次原因,形成烟(卡)腐败问题成因分析、法院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剖析反思、“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调研报告,为综合施策、源头治理提供第一手资料。深入开展“一案三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份,召开区、镇两级警示教育大会160场,对区法院党组、春江镇党委等提出整改建议9条,已问责党组织3个、党员干部6名,其中诫勉谈话2人、纪律处分3人、组织调整1人。对发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的所在镇(街道)发出督办单4份,责成围绕“一案三查”进行再梳理再督办。深入推动违规吃喝和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关停各类烟店178家。组织开展“以案明纪、廉洁守正”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制作并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红线不容触碰》,开设“醒心学堂”,围绕“扫黑除恶、反腐倡廉、基层党建”等专题设置60多堂课程,累计教育党员干部3.5万余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