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奔牛镇“五力齐发”建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0-28 分享 

近年来,新北区奔牛镇纪委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教育阵地,“五力齐发”全面提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突出重点,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奔牛镇纪委在工作中,坚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抓重点对象。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开展党纪政纪、正反典型、理想信念等教育,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廉政承诺等活动,从多个层面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政之弦。抓重点领域。加强对管人、管钱、管物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通过举办廉政讲座、专题座谈会、重点领域案件通报会等形式,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利益观,自觉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抓重点时机。紧紧抓住干部调整、年节假日、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腐败现象易发的时期,超前教育,事前提醒,对新任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测评和谈话,要求领导干部定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做到防患于未然。

创新形式,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号召力。奔牛镇纪委牢牢把握“年年有主题”、“活动有特色”、“教育有实效”这三个环节,开展知识大比拼,机关效能先进我来评,《家规》《家训》传万家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多年的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从教育的形式、内容、格局、制度等方面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纯洁人心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工作。

丰富载体,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吸引力。随着反腐倡廉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些传统的教育手段已显落后,奔牛镇纪委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教育方法和载体,运用手机短信平台,每逢重大节点向各级领导干部编发一条手机廉政短信,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勤政廉政。在反腐廉宣传月中,“和谐奔牛”公众微信号“廉洁奔牛”栏目正式上线,在已经推出的10期栏目中内容包括主题教育知识、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各种党政纪条规,发布反腐倡廉工作经验和成果,受理各种投诉和举报,目前已成为全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新平台。 

拓展领域,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奔牛镇纪委积极进行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在现有1个市级、4个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2019年又新申报2个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进一步延展手臂,不断拓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领域。通过廉洁文化“十进”活动,动员相关单位部门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落实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夯实优化政治生态的社会基础和家庭基础;开展反腐倡廉“走基层”宣讲教育活动,重点宣传监察法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推动引领全镇各级党组织在优化政治生态方面积极履职尽责。

营造氛围,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辐射力。近年来,奔牛镇纪委进一步维护和完善奔牛廉政公园。奔牛廉政文化公园占地42亩,总投资2000万元,南枕京杭大运河,北依金牛路,园内景点颇多,有伯牙桥、知音亭、莲(廉)池等;园内有警示教育展板20个、典型示范小故事道旗40个,大屏幕每日滚动播放廉政教育宣传片。园内景点由一窗、一石、一路、一林、一池、 一桥、一亭、一廊这八个园林小品组成。廉政文化示范基地一楼大厅长期展出廉政书画作品,二楼开办廉政道德讲堂,三楼设立廉政教育课堂,不断巩固廉政教育阵地建设成果。各单位、部门、村(社区)每年度在此参加一堂廉政教育课、观看一部廉政教育片、参加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多渠道、全方位地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