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规范化、标准化助推巡察提质深化行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9-11 分享 

今年以来,新北区委巡察机构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准确把握,不折不扣提升监督质效。不断提高巡察的规范性。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唯有紧贴时代、严谨规范方能行稳致远。对照《巡察工作操作指引》等要求,及时补短板、纠偏差、强弱项。不断提高巡察的针对性。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扶贫领域、涉黑涉恶、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密切关注拆迁安置、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通过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断提高巡察的实效性。聚焦“质量提升、效果彰显、合力增强、能力支撑”等维度施策,聚力重点项目靶向发力,着力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监督。强化巡察组织形式、方法手段创新,通过加强巡审结合、提请专业支持等路径,推动巡察工作形式更加灵活、成效更加显现。

标本兼治,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头雁效应”作为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检查是否高效优质完成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标准。固化区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做法,构建巡察干部列席民主生活会机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增强“我要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整改督查。构建“把脉问诊”“开出药方”“复查疗效”监督闭环,集中时间督查整改情况,对反馈问题实施“二次扫描”,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通过集中督查、常态监督双管齐下,推动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现朝“里子”改、往“根上”治。进一步严格线索处置。发挥“双研判”机制优势,切实把问题线索办理作为增强巡察威慑力的重要武器,推动及时办理到位、严肃查处到位、通报曝光到位。

锻造熔炉作用,从严从实锤炼政治铁军。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党性教育,磨砺意志品格,增强巡察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抓牢能力素质建设。选优配强专职巡察干部,丰富巡察人才库,探索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巡察机构锻炼机制,真正把巡察岗位打造成发现、培养、锤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以巡代训”等形式,多措并举提升巡察干部综合素质。抓牢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巡察干部既一手拿尺子量别人,也一手拿镜子照自己。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弘扬优良作风,强化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