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三维驱动让巡察工作更出彩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2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紧紧围绕做实做细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治本功能,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总结提炼深化,形成一整套“组合拳”,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约谈传导压力,倒逼巡察整改责任压实

“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要把整改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直接抓、抓具体,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在巡察整改工作约谈会上强调。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区注重外部加压,撬动整改责任落实。坚持“一对一约谈”“集体约谈”相结合,区委主要领导定期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阐明形势、点明问题、言明责任,推动从讲政治的高度,紧盯巡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落实整改。被巡察党组织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开展巡察工作专题约谈3次,约谈“一把手”22人次。通过“书记约谈书记”形式,切实牵牢巡察整改“牛鼻子”,压紧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整改落实见真章、出实效。

巡察整改到底怎么样?常州高新区报开辟“书记谈巡察”专栏,定期推送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所思所悟所行,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公开亮相。乡镇(街道)围绕问题“整改销号”创新方式方法,将“论文答辩”模式植入巡察实践,设置三道“关口”,逐个检验,通过巡察整改累计建立完善制度43项。“通过接受巡察监督,顺势而为、借力而行,解决了一批棘手问题,将一直想做而没能做的事情给办好了。”这是被巡察党组织最深的感触。

派单精准发力,促进巡察整改效应放大

说起《立行立改通知书》带来的变化,春江镇村民老陈感到很欣慰:“巡察之前,村里党群服务中心服务柜台的窗口被玻璃隔着,总感觉村干部与办事群众之间有‘间隙’。现在好了,镇、村两级立行立改,敞开式服务不仅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的距离,更是融洽了党群关系。”

“一巡一题”是今年该区开展巡察的一大“新招”,带题巡察既能推动巡察组下好“先手棋”,在巡前深入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情况,又能促进巡察组之间“比硬功”,通过良性竞争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围绕进驻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巡察机构累计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0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限时整改到位,并注重举一反三,加强综合治理。围绕基层干部违纪问题易发频发、集体资产管理、村级债务化解等课题,形成8份接地气、有质量的专题报告。

“巡察工作要坚持政治站位、坚持系统思维、坚持质量意识、坚持融合联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徐萍表示。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定向派单,巡察机构、被巡察党组织、相关部门三方协同发力,融合联动,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始终把整改贯穿巡察全过程,突出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达到查与改同步、纠与建并举。

督查凝聚合力,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落地

如何加强巡察整改督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该区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张网拧紧扎牢,构建“1+3+X”巡察整改督查模式,形成监督力量“最大公约数”。集中整改阶段,巡察机构牵头审核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报告;持续整改阶段,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督查驻在部门整改,监察员办公室严格督查联系镇(街道)整改,镇(街道)纪(工)委全面督查村(社区)整改工作,协同织密巡察整改监督网。与此同时,聚合各类资源开展集中督查,以巡察组为班底组建专项工作组,督查评估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真督实查促进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常态化监督让我们时刻紧绷整改这根弦,集中式督查全方位检验整改工作质效,通过‘高频监督’+‘二次扫描’,促使巡察反馈问题从根子上加以解决,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接受巡察整改督查的机关单位负责人表示。

巡察整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科学规范地进行整改,不仅能确保整改进度,更能释放整改效应。该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巡察整改报结工作的实施意见》《巡察整改督查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拴紧巡察意见反馈、整改落实、督查督办、分析评估工作链条,形成巡察整改“闭合回路”,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紧扣每一个时间节点,把牢每一道环节细节,按照标准化“套餐”实施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截至目前,该区常规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536个,整改率为97.9%,建立完善制度484项;对村(社区)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582个,整改率为95.7%,建立完善制度680项,2个案例入选《利剑护航乡村振兴—江苏对村(社区)巡察案例选编》。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