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巡察“政治体检”助推国企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12 分享 

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常州市新北区委巡察机构集中“优势兵力”对区属国有企业开展政治体检,做到对国企巡察全覆盖。

强化学习,精心做好巡察准备。组织开展巡前培训,巡察组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以及《公司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相关政策规定。摸清被巡察企业概况,提前熟悉被巡察企业组织机构、干部人事、信访举报、内控机制等情况,增强国企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巡察组人员专业领域、年龄结构、岗位经历等因素,将13名组成员分为党建组和财务组,并合理科学进行细化分工。

找准特点,明确把握巡察方向。坚持政治巡察与业务巡察并重,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同时密切关注经营决策、选人用人、产权交易、资金运作、物资购销、工程项目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结合被巡察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依法经营、选人用人和招聘录用员工、改革发展战略和经营效益、信访举报线索等六方面重点情况,精准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

多措并举,精准挖掘存在问题。召开动员会明确巡察的重点内容、主要流程和相关要求,听取被巡察企业党委近三年来工作情况、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和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专题汇报,列席总经理办公会、党员活动等近距离了解被巡察企业经营业务、工作动态和干部队伍。走访调研被巡察企业各党支部,摸清真实情况、倾听问题困难。开展突击民主测评,测出群众心声。查阅党建资料、制度规定、财务账目,深挖被巡察企业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风”问题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履行“两个责任”、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法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