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工程 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9 分享 

党的力量来自基层,基层党支部是党的战斗堡垒,它的强弱与否直接关系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本职,创新监督抓手,组织推进驻在部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个性化”嵌入监督路径推动驻在部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派驻监督传导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让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各个支部,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地生根。

点对点全面调研,充分掌握基层实情。为摸清家底、准确定位,更好地开展执纪监督,充分结合“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深入5个驻在部门的18个党支部开展走访调研。每到一处,既与支部全体党员开展集体座谈,了解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人员分工和履职尽责等基本情况,也与支部书记开展个别谈话,督促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全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目前,5个驻在部门的18个党支部都已确立了品牌,正通过立标识、创载体、增内涵等方式全面推进支部党建品牌建设。

手把手精准指导,做细做实品牌建设。优化融入机制,拓宽融入路径,通过嵌入监督、巡回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积极融入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例如,全程参与、全面融入区市场监管局机关一支部品牌建设,指导和督促该支部规范党建基础制度,坚强党建活动阵地,丰富党员活动载体,该支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主题活动亮点纷呈,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该支部“党建360”品牌荣获区级机关优秀党建品牌。

面对面深入交流,全面提升党建品牌。“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开展有先后,力度有强弱,成效有差异。在点上出新出亮的同时,注重由点带面、示范引领,以党建品牌创建突出的党支部为模板,带动驻在部门各支部党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将支部品牌建设从“盆景”推向“风景”。

实打实监督考核,不断压实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领域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延伸监督触角,深入基层一线,以“一支部一品牌”项目化监督为“探头”、“前哨”,与驻在部门共同分析风险点、薄弱点、关键点,将派驻监督延伸到每一个支部,一批基层支部党建品牌全面开花。例如,联合区财政局及第三方对7个镇14村(社区)开展了“三资三化”惠农补贴专项检查“回头看”行动,提出整改意见4条;通过“一封提醒函”、“一场警示教育大会”、“一次廉情分析会”等一系列措施督促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履职风险。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