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开展派驻联合监督,推动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0-25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深入推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重点工作项目,以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为切入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派驻“嵌入式”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创新监督模式,强化协调联动。制定《关于对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开展派驻联合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本组回避、随机交叉”的监督检查方式,进一步密切各派驻(出)机构间的横向联系。邀请镇(街道)纪(工)委、区委巡察组、委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派驻(出)机构“三重一大”事项联合监督研讨会,对全区面上“三重一大”事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之间的信息交互与协同配合,提升监督工作合力。召集区级机关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和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召开联合监督动员部署会,提出目标任务,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工作要求,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坚持问题导向,细化监督检查。紧盯区级机关部门工作重点,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各个环节,紧盯曾经发生过违纪违法问题或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重点岗位,筛选28家机关部门71项“三重一大”事项靶向监督检查。对照区委《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访谈等形式,对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依据、方案、内容、程序、执行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发现“三重一大”事项报告不全面、决策程序不规范、执行情况不到位等方面的具体问题42条。

落实问题整改,优化体制机制。针对联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对区级机关部门逐一走访反馈。各派驻(出)机构做好跟踪监督,督促区级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切实巩固联合监督成效。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供区委、区纪委监委参考,推动加快建章立制、补齐制度短板,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提升区级机关部门“三重一大”事项依法依规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