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发挥“纪审联动”作用,强化审计履责监督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0-23 分享 

今年以来,新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积极创新与区审计局开展“纪检+审计”的工作模式,强化“纪审联动”作用,完善廉政制度和监督体系。

一是突出协调配合联动。年初,区审计局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供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区纪委监委近年来收到的信访件梳理资料情况,针对三资三化、房屋拆迁、教育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领域,提出年度审计重点,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完善日常工作联系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沟通反馈各自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线索。今年已联合开展“一学习两整治”、隐性债务等多项专项审计,并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督促加快整改进度,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

二是突出审计现场监督。在审计项目进驻时,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区审计局联合到场对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宣讲审计“八不准”等廉洁自律规定,签订廉政承诺书。在审计期间,以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方式到审计现场进行走访,向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情况。审计结束时,向被审计单位发放《审计廉政回访征询函》,填写《审计廉政回访情况表》,回访内容包含有无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联欢等活动,有无接受被审计单位的任何纪念品、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等8项内容。

三是突出提升双方震慑力。所有审计报告同时报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梳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并报区纪委监委相关处室处理。共同运用好纪审成果,将涉及面广、需要上级部门引起重视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对应由被审计单位整改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间,跟踪督促被审单位整改落实,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负责人,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审计局提交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今年共同督促被审计单位收回欠款149.19万元、清理资产1452.04万元,调整账务处理1390.05万元。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