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强化专责监督,提升履责质效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0-17 分享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区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6月,常州市新北区纪委针对近期区法院发生的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成立专责监督工作小组,并向区法院党组制发《关于推动新北区人民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意见》,全面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专责监督工作。

紧盯班子成员,督促责任落实。专责监督开展以来,区纪委先后分阶段组织召开动员会、阶段性评估会、党组座谈会等各类专题会议5场次,严肃指出其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程跟踪督导整改情况,适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区法院党组动真碰硬、真改实改。聚焦班子主体责任落实,对区法院13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谈心谈话45人次,专责监督约谈6人次,全面了解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履责情况,进一步推动区法院党组有针对性地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紧盯突出问题,督促整改到位。针对专责监督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人、财、物方面,督促区法院党组逐一研究,逐一过堂,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力争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的目标,截至目前,区法院党组共制定整改措施16条,已整改到位9条,长期坚持7条,健全制度机制14项。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失控失管问题,对15名法院干警开展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督促区法院党组调整岗位29人次,排查风险节点576个,制定防控措施596条,不断增强全体干警的岗位责任和风险意识。

紧盯工作实效,督促成果落地。为保障专责监督成效顺利落地,对整改落实情况,区纪委通过个别谈话、查看台账、座谈会等方式,组织检查评估3次,督促区法院党组切实把已查出的问题整改到底,提出的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纪律处分警示作用,对已查处的法院干警,及时在全院通报曝光,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区纪委充分发挥派驻“嵌入式”监督作用,以“钉钉子”精神,常态化开展监督,督促区法院党组对尚未整改的加大力度,防止开“空头支票”;对整改不到位、干部群众不满意的,继续“加火”“补课”“回炉”,坚决防止已纠治的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拓展专责监督成果。

专责监督开展以来,区法院党组规定动作能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较好地完成了专责监督各项整改工作。

严管就是厚爱的氛围初步形成。成立了落实区纪委专责监督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深入研究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各党支部相继召开队伍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问题清单和排查剖析报告。对专责监督指出的问题,建立了党组统一抓、分管领导对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过程监督的“三抓一监督”模式,全院上下严管就是厚爱的氛围初步形成。

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更为突出。细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体系,推动责任落实由“虚”到“实”、由“松”到“紧”、由“软”到“硬”。党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深入开展调研,切实了解法院各部门工作现状,掌握法院干警思想动态。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讲党建、讲业务,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承担相应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动性、积极性、坚定性不断增强。

构建源头防腐的机制逐步建立。注重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源,把解决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以建章立制为手段,建立健全《执行案件重大事项合议规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则》等制度机制14项,保障审执工作规范有序。以政治建设、队伍管理、风险防范等七方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为切入点,就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管控。以加强内部监督为导向,挂牌成立督察室,主动做好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和沟通,主动上报问题线索,坚持挺纪在前,抓好各项制度的刚性落实。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区法院反腐倡廉机制不断健全,标本兼治效应不断显现。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